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县区动态
金湖获评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时间:2024-04-08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金湖县荣获县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这是继我县获2022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实绩水平考核进位第一等次后的又一次突破。

全省2023年乡村振兴指标考核体系涉及20个子项,含5个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指标。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指标任务,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攻坚,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创成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获批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创成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县,塔集镇金桥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具体工作上呈现“五个新”:一是稳产能力得到新巩固。粮食播种面积113.82万亩,总产11.5亿斤;新建高标准农田1.63万亩,提质改造3.1万亩;建成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780亩,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623亩,生猪存栏13.03万头、出栏18.85万头,水产品产量 5.88万吨。二是乡村产业实现新提质。成功举办第二届江苏省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金湖首届小龙虾产业链发展大会。新增绿色食品4个,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资质,绿优占比达89%。江苏晴宇水产养殖公司获评省级数字渔场。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农业项目分别为14个、10个、8个。三是农村改革迈出新步伐。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家,完成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智慧监督平台两项试点任务。开展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集成改革试点和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获批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整县试点、省级宅基地改革试点。成功举办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暨纠纷调解仲裁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强村富民跃上新高度。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7948元,比上年的25789元增长8.37%,其中农民工资性收入16218元、经营性收入7624元、转移性收入2721元、财产性收入1385元,分别占58%、27.3%、9.7%、5%。126个涉农村居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居43个,村平收入96.99万元。五是乡村建设展现新风貌。完成户厕改造提升4562座、整村推进28个村居,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处、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1.8%,行政村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新建成农村生态河道20条57.3公里,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达41.2%。吕良镇三园村高圩组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金南镇福寿村被纳入省级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金湖县农业农村局 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