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县区动态
江苏金湖: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04-07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近年来,金湖县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工作部署,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等形式,提升农民内生动力、拓宽农户经济发展路径。

一、村企联建,共谋发展。为保障“万企兴万村”工作有序开展,金湖县制定《金湖县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积极动员民营企业,采取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多企一村等多种方式与行政村进行结对联建。2023年,江苏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响应号召,发挥企业在菌菇产业方面的优势,与市定乡村重点帮促村董河村建立“万企兴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将“乡村所需”与“企业所能”紧密结合起来,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为主要方式,有效对接企业资源与乡村振兴,携手走出一条村企联建、共谋发展的新路子。

二、促进就业,实现增收。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吸引一批实体企业、总部经济的入驻,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增长。2023年,董河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12万元,促进30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此外,还定期组织培训,村民们既能牢牢掌握技能,又能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三、精准帮扶,带活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金湖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壮大发展。雪榕生物积极落实“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要求,所需原材料遵循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的原则,与金宇胶带厂签订了胶带购销合同,与鼎信建材签订了无纺布供销合同,截至目前,采购产品增加了企业销售额共计60多万,直接带动了本地企业的发展壮大。(供稿:金湖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