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县区动态
生猪体系金湖基地赋能生猪企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21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整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机制等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成果的示范推广与应用,持续推动金湖县生猪产业稳定发展。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金湖推广示范基地于14日在金湖县黎城中心畜牧兽医站三楼培训会议室举办了2023-2024年度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江苏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环境控制岗专家、省畜牧总站贡玉清副站长和营养调控岗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姚文教授以及淮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蒋所俊主任等来到金湖现场为大家授课。核心基地牧蓝牧业,佳浩生猪养殖场等五个示范点,牧原股份等生猪养殖场负责人、技术员及养殖场技术指导员(监管人员)近80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专家教授们带来的《当前形势分析与春夏之交种猪高效生产策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高值转化技术》、《发酵饲料特性及其在减抗养殖中的应用》、《非洲猪瘟防控再认识》等课程都是响应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心准备,与生猪养殖生产实际息息相关。

    黄瑞华教授与在座的养殖场负责人积极互动,大家提出的猪业值得关注的三个关键词“粪污”、“疫情”、“市场行情”道出了养猪人的迷茫和担忧。黄瑞华教授为大家理性分析了当前猪业形势,告诫大家日粮禁抗、环控加码的同时要注意降本增效,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控制适度规模,在防控非瘟疫情时必须做实生物安全措施,实实在在把猪养好。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粪水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贡玉清站长从粪污治理的总体思路到资源化利用具体技术及新工艺,到贮存技术、还田技术,再到高值转化技术,由浅入深,提升开阔了养殖场处理粪污的认知。

     通过姚文教授的课程,我们了解了发酵饲料的特性,见证了各种发酵饲料的液态饲喂在实际生产中的运用,发酵液态料对促进猪群肠道健康和促生长作用显著,也启示各位养殖场技术人员可将发酵料液态饲喂技术应用到减抗养殖中。

      最后,蒋锁俊推广研究员带领大家再度认识了仍然猖獗在全国各地的非洲猪瘟疫病,从当前流行毒株及其特点到非洲猪瘟弱毒株防控再到非瘟下猪场如何正确拔牙,最后给出非瘟下猪场消毒建议,深入浅出,实用性强,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培训班授课结束后,学员们来到金北街道邬桥村淮安金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一场现场观摩学习了粪污处理及粪水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技术。粪水经固液分离后,固体粪便好氧自然堆肥,配套除臭设备,处理好的粪肥可科学还田使用。固液分离的污水先在黑膜沼气囊中厌氧发酵一个月后通过管道输送至IC厌氧罐中继续二次厌氧发酵,再依次进行AO脱色除臭、MBR处理、臭氧处理,最后处理过的水可还田利用或再回收利用。这样的一体化工艺使养殖场粪水得到了最经济有效的利用。

      经过技术培训问题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养殖场及监管人员对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再利用、日粮减抗饲喂和非洲猪瘟防控的再认识,科学健康安全养猪,对持续助力金湖县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王剑  陈艳

来源:金湖县黎城中心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