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县区动态
2023江苏•淮安第三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开幕
时间:2023-05-24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QQ图片20230524123950.png

五月花香蝴蝶忙,瓜熟果落遍地香。5月22日,2023江苏•淮安第三届苏嘴西瓜丰收文化节在淮安现代农业示范园隆重举行,以瓜为媒,以节会友,通过节庆奏响瓜甜民富村强的乡村振兴协奏曲。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杨时云,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区领导颜复、胡启新、关晓卫、张进、俞向林、钟马、吴力人以及苏嘴西瓜产业党建联盟、招商合作签约单位、产业研究院领导出席开幕式。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建好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窗口的题中之义,持续强化农业产业培育、品牌打造和载体建设,以西瓜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苏嘴镇作为全区西瓜产业“龙头”,种植西瓜已有近百年历史,优越的气候、土质环境,以及不断改良的品种和技术,造就了“苏嘴西瓜”薄皮、少籽,水分足、甜度高的优良品质,在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会上,先后荣获“瓜王”以及“特等奖”等荣誉,“酥嘴”品牌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刘贤金说省农科院将成立“江苏省农科院苏嘴西甜瓜产业研究院”,以院本部农业设施装备所和淮安市农科院一起作为技术依托,以苏嘴西甜瓜产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产业提质增效需要的改进技术研究和技术配套集成转化,并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服务。相信通过科研和生产基地企业的紧密协作,在各级政府和各方力量的指导支持下,产业研究院一定能为本地产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赵正兰希望淮安区以本届西瓜丰收文化节为契机,以瓜为媒,以节会友,精心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做好“科技赋能”文章。充分发挥西瓜党建联盟作用,加大与高校院所合作,进一步优化瓜菜品种结构和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瓜菜品质和效益。二要做好“品牌增值”文章。创新农业产业营销模式,通过节庆推介、专业展销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苏嘴西瓜知名度和美誉度。三要做好“产业富民”文章。进一步延伸拉长瓜菜产业链条,布局招引精深加工项目,做大做精观光采摘、休闲农旅产业,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各方共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区委书记颜复在致辞中说举办西瓜节,既是为提升苏嘴西瓜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淮安区优质农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是希望借此搭建产品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架起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桥梁。我们将坚持常态化办节,以拓展增值空间和增收渠道为核心,充分放大“苏嘴西瓜”品牌效应,深度挖掘其食用、药用等价值,贯通产加销、融合农工贸,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化、特色化水平;坚持以瓜为媒、以节会友,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带动采摘体验游、乡村观光游、民宿康养游等发展,努力将西瓜节打造成全民消费盛宴、壮村富民盛会,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互促共赢。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苏省农科院苏嘴西甜瓜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苏嘴西瓜新品种品鉴推介仪式、苏嘴西瓜品牌推广大使暨招商顾问聘用仪式、“十佳新农人”颁奖仪式、订单农业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