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县区动态
金湖县农业农村局:三举措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22-05-20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金湖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举措,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有效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1年度项目总投资8937.5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节水灌溉0.25万亩。

一是因地制宜,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根据农业资源分布情况,2021年度在全县6个镇(街)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建设泵站58座、防渗渠48.03公里、水闸25座、渡槽3座、农桥10座、涵洞645座、水泥路82.82公里、农田林网50476米,疏浚沟渠3.54公里,平整土地50亩,有效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二是创新科技,灌溉泵站提档升级。该县2021年度项目将43台混流泵改造为一键启动,利用智能控制成套装置和物联网智慧泵站管理平台,实现系统构建模块化、控制组件模块化、成套装置安装简单化(接线对插)、过程控制自动化、操作运用傻瓜化的“五化”目标,破解了农田灌溉泵站管护人员结构老化、技术人员匮乏、自动化基础条件差的困境。

三是紧密融合,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按照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新要求,在银涂镇新胜村创建0.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开展耕地质量提升,生物有机肥应用覆盖率60%以上,采取培肥地力、保水保肥等措施,加强项目区耕地质量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年新增粮食45万公斤,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98万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吴小平 徐红梅 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