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蚕农养蚕三注意
时间:2020-08-06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1、分批饲养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桑树的生长规律以及蚕的生理特点进行合理布局。一般是重春养,少养早秋蚕,抓好中秋蚕,看叶养好晚秋蚕。这样全年养4批蚕,每养一批清洗消毒1次,批批丰收,基本上能做到全年稳产高产。
      2、科学育蚕对小蚕可采取坑床育和坑房育两种方式,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火道升温,即在坑床下或坑房底面下铺设3—4条烟道,上边铺砖或水泥板,用石灰或泥涂抹缝隙,上铺一层黄沙保温。
      3、消毒防病对养蚕的场地、器具必须做到扫、刷、消毒。扫,就是把蚕室内外墙壁、地面上的灰尘、病蚕尸体、蚕沙等扫干净,清出的垃圾不能倒入桑园。刷,就是凡养蚕用过的器具都要刷洗、浸泡,室内墙壁要用石灰粉刷。消毒,就是对所有器具及室内进行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是取漂白粉1公斤加水28公斤,静置2小时后取澄清液,每1000平方米用药液25公斤喷洒,30分钟后通风;也可用蚕病净烟雾消毒,每平方米用药20克,点燃后密闭门窗,12小时后开门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