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强降雨天气下小麦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4-03-25  来源:局属单位  

目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处于拔节初期,受前一阶段低温雨雪天气及这次强降雨天气影响,可能对部分田块小麦造成渍害。鉴于此,建议对当前小麦采取以下田管措施:

一是清沟理墒,排水降渍。23-24日我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要及时查看田间是否有积水,对沟系不配套田块要及时清理好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渍害发生。

 二是因苗补施拔节孕穗肥,增粒增重。当前正是施用拔节孕穗肥关键时期,是夺取小麦丰收关键时期。对还未施拔节孕穗肥,长势正常田块趁这次雨水天气,一般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及尿素5~7.5公斤;对于前期施肥过多、群体茎蘖数过大的田块,目前叶色深长势旺的田块,拔节孕穗肥量要适当减少且推迟施用,也可以先追施复合肥,后适时追施尿素;对于小苗、黄苗、稀苗,根据此次拔节肥情况,在小麦拔节以后还要施足孕穗肥,争取穗大粒饱。

三是做好病虫草害防治。当前化学除草要查漏补缺,对迟播没有拔节且未采取春季化除措施的田块,要根据草量、草相选准药剂,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唑啉草酯·炔草酸、甲基二磺隆、环比·异丙隆等药剂,以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2甲4氯等药剂。持续的雨水天气易加重纹枯病等病害发生,当前要做好纹枯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可选用戌唑醇、丙环唑、噻呋酰胺、醚菌酯、吡蚜酮等药剂。

 

四是防御“倒春寒”冻害,及早采取补救措施。小麦拔节后易遭受“倒春寒”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低温寒潮天气来临前,喷施具有抗寒功能的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可以提高小麦植株抗寒能力。低温发生后,要及时调查小麦主茎幼穗受冻程度,根据受冻程度迅速增施恢复肥,仅叶片冻害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下的麦田不需补施;主茎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补施尿素5公斤/亩左右,主茎幼穗冻死率从30%上升到80%,每增加10个百分点就增施2.5公斤尿素/亩;主茎幼穗冻死率80%以上增施15公斤/亩尿素。同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可以加快麦苗恢复生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