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雨雪冰冻天气对小麦影响分析
时间:2024-02-05  来源:局属单位  

QQ图片20240205094007.png

2月4日,市农技推广中心根据局主要领导安排要求,抽调农技专家赴涟水县红窑镇颜下庄村、成集镇后荡村笑笑家庭农场和淮阴区马头镇蒋集村就当前雨雪冰冻天气对在田小麦的影响,开展田间地头调查,抽样查看多个不同地块。从小麦田间表现来看,目前长势正常一、二类苗没有表现冻害症状,仅部分弱小苗发生叶片冻害,后期低温冰冻天气可能会造成部分旺长苗与弱苗发生冻害,预计以叶片冻害为主,初步研判分析后认为此轮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冻害对整体在田小麦苗情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最近持续雨雪天气,土壤含水量已处于过饱和状态,积雪厚度普遍达到10厘米以上,当前降雪还在持续之中,小麦遭受渍害风险较高,不利于小麦根系生长,后期如遇到低温天气还会加重冻害发生。

针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在田作物小麦重点采取以下四个方面措施:一要及时清沟理墒,严防发生渍害。当前麦田土壤墒情普遍偏大,尤其是沟系不配套、排水不畅的麦田可能会产生渍害。雨雪后要及时清理疏通沟系,确保内外三沟排水通畅,做到积雪融化后,沟无积水,防止渍害影响小麦根系生长。二要注重因苗施肥,促进弱苗转壮。对于黄苗、弱苗、小苗以及群体不足的稀苗,还没有追肥的田块,可结合这次雨雪天气,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但对长势正常一类苗、二类苗及旺长苗田块一定要切忌盲目跟风追肥,一般宜等到拔节时重施拔节孕穗肥。三要查看低温冻害,发现冻害及早补救。农技人员要及时下田查看麦苗冻害发生情况,根据麦苗受冻程度,及时补施适量速效肥和叶面肥。一般亩施尿素5-7.5公斤,同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四要谨慎化除,防止冻药害发生。对目前田间杂草较多田块,可在这次低温寒潮过后,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待气温稳定回升5~8℃以上的晴天选择合适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