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意见
时间:2024-01-29  来源:局属单位  

近日,市农技推广中心赴盱眙县、金湖县就上一轮低温冰雪天气对在田小麦的影响,开展田间地头调查分析。结合在田小麦长势及走访询问农民群众大户,综合分析认为上轮低温天气对小麦生长基本没产生影响,表现在田间壮苗没有冻害症状,仅有部分弱小苗发生叶片冻害。主要原因是小麦经前期低温锻炼,抗寒性较强,且在低温来临之前恰逢降雨,土壤墒情足,没有造成干冻死苗现象,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对照田间小麦苗情及墒情、草情等情况,针对下阶小麦管理提出如下三条措施,确保壮苗越冬。一要抓好清沟理墒。主要是受前期降雨的影响,当前麦田土壤墒情普遍偏大,其中沟系不配套、排水不畅的麦田可能会产生渍害。近期还将有雨雪天气,因而要及时清理疏通田外三沟,确保沟系畅通,防止田间积水影响根系生长。二要紧抓促弱控旺。对于一类苗、二类苗,不需要施肥;对于黄苗、弱苗、小苗以及群体不足的稀苗,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对于旺长苗,在晴天喷施适量矮壮丰、灵滟(烯效·甲哌鎓)、多效唑等化控剂,以防后期倒伏。三要适时化除杂草。对杂草较多田块,在气温稳定回升5℃以上时选择合适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实现除草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