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强降雨后小麦生产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3-05-06  来源:局属单位  

       目前,我市适期播种小麦处于灌浆初期,迟播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末期。近期我市出现了强降雨天气,部分田块已出现积水,如果不能及时排水,会产生渍害,造成小麦早衰,影响产量和品质。同时田间湿度大,雨后出现高温天气将加大小麦赤霉病发生可能。建议在田小麦采取以下措施:

       1、清沟理墒,排水降渍。部分麦田沟系配套尚不完善,存在田头沟、内外沟不通等问题,要及时清沟理墒,尤其是外三沟清理,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防止形成渍害和小麦根系早衰,影响到小麦后期的抵抗力,同时降低土壤含水量也可预防或减轻倒伏的发生。

       2、叶面喷肥,提高粒重。强降雨天气后,要高度重视当前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叶锈病等病害发生风险。对迟播处于扬花末期及开花刚结束田块雨后要及时防治1次赤霉病,如田间有蚜虫可兼治蚜虫。在抽穗扬花结束后7-10天,在小麦灌浆期结合田间蚜虫发生情况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等叶面肥,以提高粒重,促进小麦稳产增产。

       3、适时抢收,防止穗发芽和烂麦场。小麦收获前,要及早做好收获机具、烘干等设施设备准备工作。在小麦进入成熟期后,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抢收;当收获期间遇阴雨天气导致籽粒水分偏高时,及时进行烘干,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