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小麦后期生产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3-04-28  来源:局属单位  

目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处于抽穗扬花期,淮南部分早播小麦已进入灌浆初期。近期,受强对流天气降温影响,我市出现降温降雨天气。低温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前期偏快的发育进程,推迟小麦抽穗开花时间,但降雨导致田间湿度增加,遇到高温天气将加大小麦赤霉病发生的可能。建议在田小麦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1、清沟理墒,防渍防旱。我市还存在部分麦田沟系尚不完善配套,不少存在田头沟不通、内外沟不通、竖沟横沟质量不达标等排水不畅问题。要及时清沟理墒,尤其是外三沟清理,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防止小麦后期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降低植株抵抗力。

2、做好“一喷三防”,提高粒重。由于去年秋播我市小麦播期长,品种多,导致小麦抽穗扬花期比常年时间跨度大,加上近期低温阴雨天气,继续高度重视当前小麦赤霉病防治。对迟播刚齐穗田块要立即防治;对当前已防治过,开花尚未结束的田块,在最近防治5天后要再防治1次。防治药剂可选用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等单剂及其复配剂,药剂要轮换使用。同时,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兼治白粉病、蚜虫等,并每亩添加尿素约750克或磷酸二氢钾150克,有条件的也可再添加悦护等生长刺激素、调节剂等混合叶面喷施,实现一喷多效。建议,所有田块在灌浆期增喷一次叶面肥,以提高粒重,稳产增产。

3、适时抢收,防止穗发芽和烂麦场。小麦收获前,要及早做好收获机具、烘干等设施设备准备工作。在小麦进入成熟期后,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抢收;收获期间遇阴雨天气导致籽粒水分偏高时,组织及时烘干,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