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淮安市2023年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3-04-18  来源:局属单位  

淮安市2023年水稻生产的总体思路是:突出“增产供保、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机插高产栽培技术、全链式发展模式,优化苗情监测、培训指导、抗灾减灾、应急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开展高产竞赛、示范基地推介等活动。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全市水稻面积确保480 万亩以上、单产超600kg/亩、总产量提升到290万吨以上;推广种植优良食味品种280万亩以上;建设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45 个以上;加强淮米品牌培育与推介。

一、强化优良食味品种推介。大力开展优新品种试验、筛选与展示推介工作,切实加快口感、外观、抗性、产量等综合性状协调的优良食味品种推介,以优化品种区域布局、整体提升我市稻米品质和产量。苏北灌溉总渠以北今年可选择南粳5718(超级稻)、盐粳15 号(超级稻)、南粳9308、南粳2728、徐稻9号、连粳18、华粳5号、华粳9号、苏秀867等中熟中粳品种;苏北灌溉总渠以南选择余地较大,还可以选择南粳9108(超级稻)、淮稻5 号等偏迟熟中粳品种;中籼稻种植区域可选择徽两优、晶两优、荃两优系列籼稻品种;有条件的可尝试彩色稻米、富硒米、富锌米等种植,开发特色功能稻米市场和消费群体。

二、强化绿色高效模式集成推广。按照标准化和“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认真分析我市各个区域麦茬水稻生长季的资源禀性,以精确定量栽培为核心,通过系列专题攻关,集成推广适宜本地实产800kg/亩以上的水稻绿色丰产高效栽培技术和模式。加大水稻机插的政策支持,把推广机插稻、发展机插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作为控减直播稻的最重要手段,不断提高机插技术应用比例,减少粗放直播稻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机插秧技术,加强壮秧培育技术指导,积极开展钵苗机插秧、秸秆基质块、基质棉等育秧新技术示范。大力推广集中育秧,扶持建设一批高标准商品化集中育供秧基地,提供代育代插、代耕代种等专业化服务,巩固提升集中育供秧比例。示范推广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性施肥、精准诊断用药与轮换交替用药等技术,试验示范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水稻机插全程湿润栽培,提高肥水药利用率,节省生产成本,促进绿色发展。加大直播稻管控和全力压减其粗放化种植,加强适宜品种筛选和精量播种、精确管理,防止直播稻成为全市水稻产量和品质的拖腿田。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生产条件、应用效果,科学合理合规示范推广稻虾、稻鸭、稻蛙等稻田种养结合模式和稻菜、稻果、稻油、稻肥轮作等“水稻+N”种植模式,要坚持水稻生产主体地位,合理确定发展规模,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优化农田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种植制度,提高种稻经济生态综合效益。

三、强化绿色高质高效片区建设。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高效三个关键词,加快推广适应性强、抗逆性好、多抗病虫的水稻品种,应用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料等绿色投入品,推广生态栽培、病虫草绿色防控、缓混一次性施肥、综合种养、轮作换茬等绿色技术,切实发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示范效果。积极探索建立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扶持机制,调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稻米加工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将示范片建成订单种植、标准化生产、全程质量控制、优质优价收购、品牌开发的产业化基地。强化专家挂片指导制度,组织开展农技人员蹲点包干服务,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深入农户、深入田头落实关键措施,提高稳产增产、防灾减灾关键技术到位率。

四、强化全程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要培养壮大农技推广队伍、创新完善农技推广手段,切实提高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体系主力军作用,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挂片指导、巡回观摩、线上线下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成效展示和培训宣传,确保种植主体全面掌握技术要领,提升种植水平。强化农情监测调度,及时掌握苗情、水情、虫情、肥情,研究制定和发布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变化,加强灾害监测,积极沟通会商,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加强防灾减灾,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水稻生育进程,及时制定发布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促进灾后生产恢复,减轻灾害损失。探索开展水稻苗情智能监测、“互联网+”、农业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试验,提高水稻生产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五、强化推进淮米全产业链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观摩培训,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培育推介。加强中高端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二三产”融合上,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构建集机耕机收、育秧机插、植保管理、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环节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打造一批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淮安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土、特、新”产品品牌。充分挖掘拓展稻米产业功能,促进稻米产业与民俗文化、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等业态融合,实现产业多元价值。

六、积极参与全省交流评鉴活动。一是积极参与全省创新成果交流。2023 年度我们要通过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装备的引进、研究与集成应用,与省内同行交流我们的创新成果与工作经验,以推动淮米生产技术不断进步。二是积极参与全省优秀论文评选。2023年度我们要认真分析淮米产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和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突出问题与制约瓶颈,研究提出突破性技术举措,撰写出高质量论文并积极参与全省优秀论文评选,以提升我市农技人员的服务能力。三是积极参与“水稻种植能手”、“苏米工匠”、“星级示范基地”、“农技推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等创建与评选活动。四是积极参与全省评鉴创建活动。2023 年度我们要及早制定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强化淮米品牌推介宣传,积极参与“味稻小镇”、“味稻田园”、“江苏好大米” 等创建与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