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当前低温天气下小麦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3-03-17  来源:局属单位  

目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处于拔节初期,易受“倒春寒”冻害。受最近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已拔节小麦幼穗可能受冻。为此,建议在田小麦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是清沟理墒,防止渍害。16日夜里我市出现降雨天气,要及时查看田间是否有积水,对沟系不配套田块要及时清理好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防止渍害发生。

二是普施重施拔节孕穗肥,增粒增重。当前正是施用拔节孕穗肥关键时期,是夺取小麦丰收关键时期。对前期未重施返青肥,目前叶色褪淡处于拔节初期田块趁这次雨水天气及时重施拔节孕穗肥,可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另加尿素5~7.5公斤;对部分迟播还未拔节田块,如当前茎蘖数不足可追施少量尿素,拔节后再重施拔节孕穗肥;对前期返青肥施用过多,当前茎蘖数足且叶色深绿,暂时不必施肥,待叶色褪淡后追施适量尿素,达到培育壮秆,减少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和千粒重。

三是及时查看低温冻害,及早补救。低温后,要及时下田查看幼穗受冻程度,要根据受冻程度迅速增施恢复肥。仅叶片冻害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左右,对产量影响不大,不必追肥;茎蘖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每增加10个百分点,亩增施2.5公斤尿素;主茎幼穗冻死率80~100%时,最多亩增施15公斤尿素,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要注意增施的恢复肥与正常施用的拔节孕穗肥互补抵消。同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可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