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2022年淮安市水稻育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1  来源:局属单位  

“秧好半熟稻,壮秧产量高”,培育适龄壮秧是实现水稻优质高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充分利用光温资源、挖掘水稻单产潜力、缓解稻麦季节矛盾,促进周年高产高效。当前,我市已进入水稻育秧备耕期,为做好今年全市水稻育秧工作、提高育秧技术水平,现发布2022年水稻育秧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稳定育供秧面积。各县区要按照今年水稻移栽面积计划、移栽方式、适宜秧大田比例,抓重点区域、重点村镇、种植大户,逐级布置落实好水稻秧池面积计划,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育供秧面积,指导农民及时做好秧池深翻整地、培肥床土等工作。大力推广毯苗机插秧技术,狠抓“一促三控”(增肥促壮、控种稀播、控水旱育、药剂控高)关键措施落实,培育适龄壮秧,大力示范30天秧龄的钵苗机插秧技术,进而巩固提升全市机插秧面积;加强硬盘硬地微喷灌育秧技术示范,充分利用空闲水泥场地、晒场、空置硬质路面等资源,替代传统大田育秧;进一步扩大麦茬杂交籼稻普遍带蘖的毯状机插大苗壮秧培育技术及其配套生产技术试验。

二、扩大集中育供秧规模。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制定集中育供秧的发展规划,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建设高标准集中育供秧基地,不断扩大集中育供秧规模。根据生产条件,因地制宜选用露地集中育秧、大棚集中育秧、硬地硬盘集中育秧、工厂化智能集中育秧等多种集中育秧形式。大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育秧主体,鼓励种粮(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承担集中育供秧任务,推广代育、代插、代管等全包式或半包式服务模式,解决小农户育秧难、成本高的问题,扩大机插作业服务覆盖面。

三、科学选用优良水稻品种。各县区要根据茬口、稻作方式及安全齐穗期,科学选用品种,优化品种布局。适合我市应用的主体品种应具有米质优良、产量潜力高、抗病性抗逆性突出等优点,如南粳5718、南粳9308、徐稻9号、连粳18、泗稻16等中熟中粳品种。如果能在6月中旬栽插完毕、后期又具有养老稻条件,也可选择南粳9108等迟熟中粳品种,如果只能在6月底及以后栽插完毕、又无养老稻条件,就应选择苏秀867、华粳5号等偏早熟优质品种;各县区要围绕中高端优质稻米产业开发,加强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示范推广,加大超级稻品种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品种优质化比例,协同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麦后直播稻要采用熟期相对较早、抗倒能力强、综合性状好的早熟品种,不能把本地手栽稻品种用于直播,以免因生育期推迟而产生抽穗过迟、灌浆结实不良、倒伏等一系列问题,减少生产风险。

四、明确壮秧标准。不同育秧方式、不同育秧技术都有不同的壮秧标准。⑴毯状机插秧:适宜秧龄15~25天,叶龄3.0~4.5叶,苗高17cm以下,苗挺叶绿,秧苗整齐,秧块盘结牢固,提起不散,盘土厚度2.0~2.5cm,无病虫危害。⑵钵苗机插秧:适宜秧龄25~30天,叶龄4.5~5.0叶,苗高15~20cm,单茎绿叶数≥4.0,茎基宽≥0.3cm,单株平均带蘖0.3个以上、白根数13~16条,叶挺苗健,叶色深绿;百株地上部干重8.0g以上;孔内根土成钵完整,成苗孔率≥90%、每孔2~4苗(粳稻3~4苗、杂交籼2苗);孔穴间苗数、苗高以及粗壮度整齐一致。⑶手栽秧(肥床旱育秧、湿润育秧):适宜秧龄30~35 天,叶龄6.5~7.2叶,根系多而白,叶片短而厚,叶色青绿,植株矮壮老健,常规粳稻单株普遍带蘖1-2 个、杂交籼稻单株普遍带蘖2 个以上,无病虫危害。

五、做好苗床培肥。⑴合理选择秧池。秧池应尽量集中,实现规模连片育秧。秧池应选择土壤肥沃、运秧方便、、灌排水条件良好、靠近大田的旱地或稻田。⑵备足苗床面积。秧田与大田的适宜比例分别为:毯状机插秧1:65~90、钵苗机插秧1:50~60、肥床旱育秧1: 15~20、湿润育秧1:7~8。⑶加强苗床培肥。秧池要及早培肥,对于冬、春未培肥的肥床旱育秧苗床和机插秧育秧的营养土,在播种前1~3 天使用专用壮秧剂按产品标准使用量进行培肥。

六、精细制作秧板。育秧前7~15天整地,地表平整,无残茬、秸秆和杂草等。⑴毯状机插秧苗床,一般床面宽140cm,沟宽25cm,沟深15cm,播前2 天上水整平,床面达到“实、平、光、直”,即床面沉实、高差不超过3cm、表面无残茬杂物、沟边垂直。⑵钵苗机插秧苗床,一般床面宽1.6m、沟宽35cm、沟深20cm,灌排分开,内外沟系配套。⑶肥床旱育秧苗床,一般床面宽140~150cm、沟宽20~30cm、沟深20cm、干耕干整、内外沟系配套。⑷湿润育秧,床面宽150cm 左右,沟宽20cm、深20cm,床面达到“平、光、熟”。

七、提高播种质量。⑴做好种子处理。播前做好晒种、清水洗种、浸种、消毒等工作,以提高发芽率、整齐度,减少种传病害。浸种要与药剂处理相结合,有效控制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等。为提高出苗率和整齐度,旱育秧和机插秧只浸种不催芽,湿润育秧催芽至露白或芽长达到半粒谷长。⑵确定适宜播期。根据育秧方式、茬口早迟、品种特性确定播种日期,机插秧还要根据栽插进度分批播种。⑶精准均匀播种。播种量:毯状机插秧只用于常规粳稻,每盘播种量控制在75~100克、每亩大田用种量控制在3.0~3.5kg,尽量采用机械流水线播种以提高播种均匀度;钵苗机插秧需采用钵苗专用型播种流水线播种,每孔播种量控制在5~6粒(粳稻)、2~3粒(杂交籼),每亩大田用种量控制在3.0~3.5kg(粳稻)、1.0~1.5 kg(杂交籼);旱育秧每亩秧田播种量控制在30~35kg(粳稻)、15kg(杂交籼),湿润育秧每亩秧田播种量20~25kg(粳稻)、10kg(杂交籼),做到定量到畦、均匀播种。⑷覆盖无纺布或编织布。编织布保温保湿性能好、种子出苗快,要适时提前揭布透气,防止防高温烧苗。钵苗机插秧摆盘前床面铺细孔纱布,以防止根系窜长至底部床土中。

八、加强秧田管理。⑴科学管水。①毯状机插秧、钵苗机插秧揭膜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膜至2 叶期前建立平沟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盘土含水又透气,以利秧苗盘根。2~3 叶期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移栽前3~4 天,灌半沟水蹲苗,以增强秧苗抗逆能力。②肥床旱育秧3 叶期前,保持床土湿润,3 叶期后严格控水,看苗补水。当秧苗中午卷叶傍晚能舒展时可以不浇水,但傍晚前叶片还不能舒展吐露的,应在第二天上午及时补水(切忌中午浇冷水),达到控上促下,育出根系发达、矮壮老健的旱育秧苗。③湿润育秧落谷到1 叶1 心期,做到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放干水,保持秧板湿润。3 叶期建立水层,实行浅水勤灌,促进分蘖生长。⑵适时适量追施苗肥。①毯状机插秧,如果已经使用了专用壮秧剂培肥盘土,则秧田期一般无需追肥,如果盘土未经培肥且揭膜后叶色普遍较淡时,则可以于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先建立薄水层后再每盘均匀撒施尿素1~2g。②钵苗机插秧,断奶肥在1叶1 心期于傍晚每盘撒施4g复合肥,“送嫁肥”在移栽前2~3天每盘撒施5g复合肥。③肥床旱育秧,1 叶1 心期施断奶肥,每亩施尿素7.5~10kg,3 叶期施长粗肥,每亩施尿素7.5kg,4 叶期后酌情补肥。每次追施肥料必须加水兑成1%左右肥液均匀洒施,严防肥害烧苗。④湿润育秧,1叶1 心期断奶肥每亩施尿素5~6kg,3~4 叶期接力肥每亩施尿素3~5kg,“送嫁肥”在拔秧前2~3 天亩施尿素8~10kg。⑶及时防治病虫草害。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防治秧田期病虫草害,要重点防治好秧田灰飞虱、螟虫、稻蓟马、稻瘟病等,减少危害。移栽前2~3 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⑷控制秧苗高度。钵苗机插秧需要使用化学药剂控制秧苗高度,一般每百盘秧苗需用15%多效唑粉剂4~6g在1 叶1 心期内及时喷施。毯状机插秧、旱育秧和湿润育秧,如果预计会超秧龄移栽也需要提前喷施适量多效唑,注意喷施适宜时期分别是秧苗1叶1心、3叶1心。

九、积极推广育秧物化产品。各县区要加大水稻育秧物化产品遴选推介力度,积极开展新产品引进试验示范,强化使用技术指导,提高水稻育秧技术水平。大力推广药剂浸(拌)种、壮秧剂拌土、基质(秸秆基质块)代替营养土、机械流水线播种代替人工播种、室内暗化立苗、硬地摆盘炼苗、微喷(滴)灌设施控水等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育秧技术,扩大应用壮秧剂、基质、秧盘、无纺布、多效唑制剂等育秧物化技术产品,提高育秧效率,保证秧苗素质。

十、加强水稻育秧工作保障。各县区要把水稻壮秧培育作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整合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资金,改善集中育秧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扩大集中育供秧服务能力和示范面积。针对农资成本上涨影响集中育秧的情况,要加大育秧技术环节补贴支持力度,加快水稻机插秧育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克服疫情影响,加强育秧技术培训指导,积极组织现场观摩学习,推进育秧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提高秧苗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