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积极应对强风雨和强降温 努力减轻蔬菜生产霜冻害
时间:2022-03-17  来源:局属单位  

据省气象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江淮气旋影响,预计16日夜里-17日我市将有较强降水,并伴有陆上6~8级、江河湖海面8~10级的大风天气,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到大,部分地区暴雨,并可能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08时-18日08时累计雨量:江淮之间和沿江地区30~60毫米,其它地区5~20毫米。16日夜里至19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5~9度,最低气温出现在20日早晨:淮北地区0度左右,其它地区2~3度。20-21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霜或霜冻。

为保证春季蔬菜生产,稳定疫情期间市场供应,请各县区有关技术指导部门做好强降雨、强降温天气在田蔬菜的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工作。

1、开沟降渍

强降水可能造成低洼田块短时渍涝、需及时疏通沟渠。16日夜里-17日我市将有较强降水,此次降水利于继续补充农田土壤水分、缓解前期旱情,但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将达暴雨,可能造成低洼田块出现积水,建议及时疏通沟渠、谨防渍涝灾害的发生。

2、棚室保温

低温可能对大棚蔬菜生产及春播苗床造成不利影响,需做好棚室和苗床保暖工作。当前正值春季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16-17日由于有较强降雨、20-21日气温偏低,建议加强棚室蔬菜及苗床保温保暖工作,同时控制湿度,预防病害发生。

3、降低湿度

雨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棚蔬菜进入快速生长期,本月下旬应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加强通风,否则极易滋生病害。灌水采取膜下暗灌、滴灌或小水勤灌的方式。

4、防治病虫

3月下旬,越冬黄瓜会发生霜霉病、炭疽病、疫病、灰霉病等,番茄会发生灰霉病、叶霉病、早疫病、晚疫病、斑枯病,茄子和辣椒会发生疫病等。这些病害防治时除加强通风降低湿度外,多选择百菌清烟薰剂进行防治。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