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2022年淮安市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时间:2022-02-17  来源:局属单位  

我市去年秋播期间由于阶段性降雨天气导致播期拉长、播种高峰期推迟一周左右,苗情不平衡性较为突出。但在秋播关键阶段10月下旬及11月上中旬以晴好天气为主,播种质量有所提高,底墒足,出苗情况良好。特别是冬前及越冬期间以晴好天气为主,积温高,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全市小麦持续向好的方向转变。根据近期苗情调查分析,当前全市小麦平均叶龄为5.7叶,平均总茎蘖数为65.3万/亩,比去年同期少 0.1叶和1.2万/亩。小麦旺长苗、一类苗、二类苗、三类苗分别为3.9%、36.3%、40.2%、19.6%。分别比去年同期少0.5个百分点、2.2个百分点、增2.0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从上述指标看,在田作物小麦苗情基础相对较好,主要原因是冬前及越冬以来气温快速回升,使得在田小麦得以恢复生长并快速转化升级,目前大面积小麦长势良好,总体苗情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当前,“立春”已过,“雨水”将至,我市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是促进弱苗转壮、控制旺苗过快生长的有效时机,是抓好春季高效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做好技术服务和宣传引导,抓好各项春季田管措施落实到位,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与隐患

一是苗情不平衡性问题突出。全市旺长苗面积18.5万亩,主要原因是播期播量不匹配,特别是适期播种播量偏大且播后墒情适宜导致基本苗过多,目前部分田块群体偏大,后期拔节孕穗肥施用有难度,穗粒结构难以协调,后期存在倒伏风险。全市还有不少弱小苗面积,这部分小麦目前叶龄大多在4叶左右,存在着生育进程晚,产量低而不稳。

二是病虫草害隐患较大。受11月上旬低温来的早等因素影响,冬前化除比例不高、效果不佳,越冬期间温高光足,随着近期温度回升,有利于杂草发生。同时稻草全量还田面积大导致病菌、虫卵存活基数较高。因此,今年病虫草害危害的隐患较为突出。

三是渍害隐患威胁大。我市春季雨水较多,特别是部分田块沟系还不配套,小麦拔节后如遇连阴雨天气、排水不畅,导致根系密集层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会使根系缺氧、发黄发黑,影响吸收功能,地上部得不到足够养分和水分而导致僵黄、枯萎甚至死亡,对产量影响较大。

四是“倒春寒”冻害威胁大及后期气候条件不确定性。小麦返青特别是拔节后,生长速度加快,植株体内含水量增加,抗冻能力急剧下降,我市春季气候多变,易发生“倒春寒”冻害。后期气候条件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拔节后仍然有低温导致冻害发生的风险,尤其3月~6月上中旬的天气状况,对拔节孕穗肥施用、赤霉病防控、灌浆结实及最终产量品质等均有影响。

二、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当前“立春”已过,气温回升较快,我市小麦即将进入返青起身期,是小麦生产春季田管关键时期,是巩固冬前壮苗、促进弱苗转壮和控制旺苗的有利时期。是调节群体合理发展、增加分蘖成穗、减少小花退化,提高成穗率、结实率和千粒重、夺取小麦丰收的高效期;也是防灾减灾、恢复补救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培训,大力推进春季田管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因此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和生产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以“足穗争粒增重”为主攻目标,因苗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管理,突出一促(促弱转壮)、二控(控旺防倒、控制病虫草害)、二保(保壮苗稳健、保墒情适宜)、三防(防倒春寒、防渍害、防早衰),构建合理群体,稳穗争粒增重,进一步奠定夏粮丰收的基础。

一是清沟理墒,防渍防旱。我市还存在部分麦田沟系尚不完善配套,有的田头沟不通,有的内外沟不通,也有的竖沟横沟质量不达标排水不畅。要及时清理好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防止春季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降低植株抵抗力。拔节孕穗等小麦关键时期如出现墒情不足的田块,要结合施肥及时灌水(灌溉要沟灌,不能大水漫灌),缓解旱情。

二是因苗补施恢复肥,促弱转壮。对田间麦苗群体明显不足田块,要根据田间群体状况和基苗肥施用情况,早施促蘖肥,促进弱小苗转化升级。对当前有落黄趋势且茎蘖数不足,尤其是11月中下旬播种晚播弱小苗,要及早追施尿素7.5–10公斤,促进弱小苗转化升级,并做到基本苗少的适当早施、多施,基本苗足的可适当少施,后期根据苗情长势情况适当减少或者推迟施拔节孕穗肥。未施平衡肥或施肥偏少的田块,如出现苗情较差,将春季的追肥时间适当提前。

三是镇压促壮、控旺防倒。对秸秆还田量大、播种质量差、播后镇压不到位表层疏松的田块,起身拔节前尽早选择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进行镇压,以促进根土密接,有利于露籽苗、吊根苗等易冻弱苗的转化。注意土壤墒情要适宜(表土干燥),切忌在寒流天气来临前或土壤湿度大时镇压。要根据苗情长势长相把握适当的镇压强度,防止过度镇压。对叶龄偏大、群体偏多、有提早拔节趋势田块的旺长苗,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严格控制返青肥,待叶色褪淡拔节后再施拔节孕穗肥;二是返青拔节前适度镇压。三是化控。掌握在起身拔节之前,可用矮壮丰、矮苗壮或多效唑、烯效唑等进行叶面喷施,控旺长、防倒伏。

四是因苗制宜,适时重施拔节孕穗肥。对群体过小、茎蘖数不足的三类苗和脱力落黄麦田,要早施重施拔节孕穗肥,以促进弱苗转壮,争取足穗;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1节间接近定长、第2节间伸长2cm、叶龄余数2.5左右时追施拔节孕穗肥,一般亩施高浓度复合肥15-20公斤加尿素5-8公斤;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并适当减少氮肥、增加钾肥用量。施用拔节孕穗肥结合雨水、墒情适时追肥,防止肥料流失,墒情不足时及时主动灌溉,肥水结合,提高肥效。高产田块提倡施用孕穗肥,掌握在剑叶露尖时,亩施尿素5-8公斤。我市淮南片种植弱筋小麦实现优质高产,施氮要前移,应以施用拔节肥为主,不宜追施孕穗肥。

五是适时化除,绿色防控。对前期化除效果差,目前草害达标田块,要根据草相特点在拔节之前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掌握在冷尾暖头、日均温8℃以上的晴暖天气安全用药,选准药剂,用好药量,要注意在低温寒流前3~5天及后5~7天均不宜化除,防止药冻害。拔节前要加强小麦纹枯病的适时防治,后期要加强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等的测报和防治。

六是防御倒春寒冻害,及早补救。小麦拔节后,遇到气温0℃以下,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就会冻死冻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低温寒流来临前对缺墒麦田及时灌水,可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层小气候,缓冲地表温度变幅,减轻冻害发生。在小麦冻害发生后2~3天要及时调查幼穗受冻程度,根据受冻程度迅速增施恢复肥。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的麦田及时追肥,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7~10公斤,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才能减少产量损失、尽可能获得正常产量。要注意增施的恢复肥跟正常施用的拔节孕穗肥互不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