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农技推广
春季麦田杂草化除技术意见
时间:2022-02-16  来源:局属单位  

淮安植保信息

第1期(总第435期)

淮安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2月15日

 

春季麦田杂草化除技术意见

 

当前随着气温回升,全市将进入春季麦田杂草化除的适宜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早宣传、早发动,指导农民及时科学搞好化除工作,为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一、杂草发生情况

由于去年我市秋播小麦土壤封闭化除面积较上年扩大,加上小麦播种期有所推迟,当前杂草发生密度低于上年同期。近期全市普查,禾本科杂草平均密度21.6株(蘖)/尺2,个别重草田达900株(蘖)/尺2;阔叶草平均密度为9.5株/尺2,个别重草田达170株/尺2。优势种杂草主要有看麦娘、菵草、硬草、繁缕、猪殃殃等。据调查,冬前土壤封闭化除效果总体较好。近期的雨雪天气,使土壤墒情较好,随着气温回升,杂草将进入生长和萌发高峰期,草害将达偏重发生程度,地区间、田块间发生不平衡性较大。

二、防除意见

1、化除时间:要掌握在小麦拔节之前,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的天气进行,在此范围内,坚持“宜早不宜迟”的原则,把握在“冷尾暖头”,抢晴天,及时组织防除,切记不能在寒流来临前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

2、防除配方:防除禾本科杂草,推荐使用甲基二磺隆、唑啉草酯、炔草酯、啶磺草胺、异丙隆等药剂;防除阔叶类杂草推荐使用双氟磺草胺、吡氟酰草胺、氯氟吡氧乙酸等药剂。对两种类型杂草防除均建议使用两种不同作用机理的除草剂单剂混配防除或使用其复配剂防除,以提高除草效果,减缓除草剂的抗药性。

3、注意事项:做好田间开沟降渍,防止施药后田间因雨涝积水,引发药害。高效植保机械施药时,要防止操作不当造成除草剂漂移,对周边敏感作物产生药害。

三、强化服务指导

1、强化草情监测。各地要强加草情监测调查,准确掌握杂草发生动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草相、草情,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及时指导农户科学开展防除。

2、加强宣传指导。当前气温已回升,已进入麦田化除的适宜时期,各地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各种媒体开展技术宣传指导,提醒农户春季化除“宜早不宜迟”,将杂草防除在草龄较小的阶段;要加强防除技术的分类指导,提高防除的针对性,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化除效益。

2、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春季化除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的作用,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保证不误农时,保障防除效果,实现省工、减药、节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