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时间:2020-08-17  来源:局属单位  

淮安植保信息

第10期(总第419期)

淮安市植保植检站              2020年8月13日

 

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当前,全市水稻已进入拔节孕穗期,并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这一阶段既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防治多种病虫集中发生危害的关键时期。8月12日市植保站召开了水稻穗期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根据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我市水稻穗期“三病二虫”(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及局部区域的细菌性病害总体将中等至偏重发生,发生程度重于上年。不同区域、不同水稻品种,不同栽培方式病虫发生不平衡性大。各地务必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制订防治方案,适时打好病虫防治总体战,确保有效控制危害。

一、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预计全市水稻穗期病虫害总体达中等至偏重发生程度。其中,穗稻瘟在金粳818、南粳9108、南粳2728等品种上呈偏重流行趋势,稻曲病偏轻、局部中等发生,纹枯病中等发生,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在老病区具有重发流行的条件,稻纵卷叶螟五(3)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六(4)代偏重发生,稻飞虱偏轻、局部中等发生。

1、稻纵卷叶螟:五(3)代稻纵卷叶螟8月10日进入蛾高峰期,本地虫源与外地迁入虫源叠加,发生量低于去年同期。8月10-12日全市普查,见蛾田块移栽田79.8%(53.2-100),直播田66.2%(30-100);平均亩蛾量移栽田109.5头(0-800)、直播田94.7头(0-680)。移栽田平均虫卵量为5.43头粒/百穴(0-35);直播田折平均虫卵量0.29头粒/百穴(0-1.5)。县区间、田块间发生差异较大,清江浦区、淮安区、金湖县、洪泽区平均亩蛾量分别为275.2头(130-800)、203.5头(20-550)、132.3头(0-680),54.5头(0-350),其他县区平均亩蛾量10-20头。由于今年苏南及沿江地区稻纵卷叶螟发生重,外地虫源补充迁入风险大,预计五(3)代稻纵卷叶螟偏轻至中等发生,卵孵化及低龄幼虫高峰期在8月19-21日期间。

六(4)代稻纵卷叶螟受五(3)代发生基数偏高,以及9月上旬将出现六(4)代成虫回迁的影响,预计在直播稻田及迟栽迟熟稻田将达偏重发生程。

2、稻飞虱:目前田间主要以白背飞虱和灰飞虱为主,田间发生量高于去年同期。据全市8月10-12日普查:白背飞虱:移栽田平均虫量为130.2头/百穴(6.1-3150),直播田平均虫量4.5万头/亩(0.2-16.4),去年同期分别为33.5头/百穴(4-136)、0.58万头/亩(0.12-1.7)。其中金湖县平均508.4头/百穴,列近五年第1位,清江浦区172头/百穴,列近五年第2位,淮阴区84.5头,列近五年第1位,淮安区56.65头,列近五年第1位。全市总体发生量列近五年第1位。灰飞虱:平均百穴虫量23.1头(4.1-55),低于去年同期百穴虫量41.7头(6-410)。褐飞虱:目前灯下、田间未查见。预计今年水稻中后期白背飞虱中等发生、褐飞虱为轻发生。

3、纹枯病:据8月10-12日全市普查,移栽田平均病田率58.9%(23-92)。平均病穴率为6.85%(0-60),病株率为2.57%(0-50),低于去年的病穴率11.4%(0-65)和病株率 3.67%(0-43.3)。直播田病田率28.3%(18.5-87.5),平均病株率0.61%(0-10.3),去年同期病株率为1.2%。目前病情轻于去年和常年。由于水稻纹枯病在我市属常发、普发性病害,田间菌源量大,当前持续高温、高湿气候,将有利于该病害的发展蔓延。随着水稻进入孕穗期,田间郁蔽度增加,湿度增大,病情将进入快速扩展蔓延期,8月下旬将进入发病盛期,发生程度将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4、穗稻瘟:今年有利于该病害流行的主要因素有:一是田间菌源充足,今年前期叶稻瘟在金粳818、南粳9108等部分感病品种上大发生,金粳818重发田块病株率达100%,病叶率达70%,造成的死苗率达15%以上。近期全市普查,移栽田平均病叶率0.33%(0-10),直播田平均病叶率1.2%(0-30)。发病田块主要以金粳818、南粳9108等品种为主,重发田块的数量和发病程度明显高于去年和常年。二是水稻感病品种种植面积大,今年我市种植的金粳818、南粳9108、2728等水稻品种均不抗稻瘟病,杂交籼稻系列的主体品种,也大多不抗稻瘟病;加之同一品种连续多年种植,导致品种抗性退化,有利于稻瘟病的发生流行。三是水稻播栽期不一致,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破口抽穗期拉得长,穗期遇阴雨天气几率高。今年感病品种穗稻瘟将为偏重至重发流行趋势。

5、稻曲病:上年稻曲病在我市粗杆大穗型品种上发生较普遍,田间菌源充足。加之全市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抽穗扬花期拉得长,中后期氮肥施用量偏大,如穗期遇连阴雨气候,局部地区将可达中等发生程度。

6、细菌性病害:细菌性条斑病,见病早,目前病情轻于去年。盱眙县6月28日见病,早于去年7月10日13天,目前主要在盱眙县穆店、桂五、黄花塘、马坝、官滩、鲍集,淮阴区刘老庄等乡镇老病区发生,发生面积约460亩左右,发病田病株率11.2%(2.4-20),病叶率5.25%(1.7-8.8)。主要以晶两优1377、荃两优华占、科两优9218、徽两优丝苗、旺两优950、隆两优1377等为主。白叶枯病,8月5日在洪泽区岔河镇南粳9108品种上见病,为去年的发病区,目前发生面积2000亩,折实面积20亩,病株率1%,病叶率0.02%。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发生程度主要取决于水稻穗期天气条件,如水稻穗期遇台风暴雨等极端气候,该病害将可能重发流行。

二、防治意见

针对今年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呈偏重发生态势,各地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法制植保”理念,强化监测预报和防治指导,科学打好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治总体战,有效控制病虫危害损失,为水稻丰产丰收、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一要抓好监测调查,提高测报准确率。针对今年各地病虫发生的不平衡性大,要紧扣“面广、量足、质高”要求,突出“三个结合”,即系统监测与大面积普查相结合、灯下监测与田间调查相结合、查虫与查卵相结合,增强调查的代表性和可靠性。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自动化、智能化病虫监测设备,提升监测预警的准确率,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监测准”,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同时及时通过“江苏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系统”报送病虫信息。要加强与栽培、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定期开展趋势会商,不断校正预报结果,及时向社会和基层发布,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

二要突出重点病虫,科学打好防治总体战。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明确主攻对象,统筹兼顾,科学打好防治总体战。对直播稻田、迟栽迟熟稻田,把握在8月20日前后,对稻纵卷叶螟、纹枯病达标田块开展一次防治工作;所有稻田要在水稻穗期全面打好两次防治总体战,第1次在水稻破口前5-7天,第2次在破口至抽穗初期,主防穗稻瘟、稻曲病、纹枯病,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兼治螟虫等。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一经发现,立即用药控制。水稻生长后期,要根据褐飞虱发生情况,因地制宜打好收关战,确保控制危害。

三要强化分类指导,提高防控效果。近年稻田综合种养及“稻田+”模式在我市快速推广,病虫发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大,要强化分类指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和发放病虫防治通知单等手段,及时将重大病虫发生防治信息送到千家万户;防治关键时期,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广泛深入病虫重发区和技术力量薄弱区,挂钩服务、分类指导,因病虫、因品种、因苗情、因天气开展病虫分类防控,因地制宜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要落实防护措施,避免中毒中暑事故的发生。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科学选择、交替使用、减量控害,切实防止农作物药害事故和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稻田综合种养区,要科学选药、施药,严防农药药害事故的发生。水稻最后一次用药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防止农药残留超标。

四要推进绿色防控,确保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要因地制宜使用生物药剂等生物物理防控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提高绿色防控水平,促进绿色生产。要加强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与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等建设结合,通过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展示绿色防控技术,辐射带动大面积绿色防控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