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淮安市高温天气下水稻田管技术意见
时间:2020-08-14  来源:局属单位  

酷署高温天气下水稻田管技术意见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近些日及未来几天我市持续是30-36℃酷署高温天气,当前我市水稻普遍处于拔节长穗期、少量空白茬杂交籼稻则已经处于抽穗扬花期,当前正是水稻追施穗肥、防病治虫的关键时期,攻大穗、构建高产群体的关键阶段。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醒广大稻农务必高度重视酷署高温天气下水稻田间管理工作:

一、科学管理水浆。酷署高温期间,处于拔节长穗期的大多数稻田仍然采取干湿交替湿润灌溉,处于孕穗开花期的少量空白茬杂交籼稻田,也无需长时间保持深水层(水层7cm以上),田间保持有水即可;只有当前田间严重缺水的稻田,必须要及早灌上水层,以迅速增加土壤水分和田间湿度,以防止缺水与高温叠加危害。

一、因苗施好穗肥。穗肥追施不当不但起不了增产作用,而且会造成大片倒伏、空秕粒增多,进而引起减产。群体大小适宜、底脚清爽、叶片挺直青秀的,穗肥可早施、重施,一般在倒4叶期施促花肥,每亩用量为复合肥15公斤加尿素5-7.5公斤,在倒3叶至倒2叶期施保花肥,每亩用量为尿素5-7.5公斤;当群体偏大且叶片披垂、叶色过分浓绿的,坚持群体量不明显下降不施、叶色不明显褪淡不施,同时适当减少施肥数量。高温肥害症状为:水稻下部叶片突然黄化或死亡,颖花大量退化,颖壳不闭合率和空壳率明显增加。普遍移栽稻田,高温天气下施穗肥先灌7cm以上深水再施肥,并保水5天以上;漏水严重的但有灌水条件的直播稻田,则在无水或基本无水状态下施穗肥,5-20小时以后再灌上5cm以上水层并保水3天以上;无灌水条件、旱种旱管的“望天收稻田”则高温期间禁止施穗肥以防止高温引起肥害。

二、重视病虫草防控。高温天气下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都十分迅速,当前要密切注意水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及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并切实做好及时防控工作。高温药害症状为:叶片出现大量枯斑或最上部叶片或叶片突然枯白。为防止出现高温药害,一是喷药前先要保证田间有水层;二是要选择在早晨和傍晚下田施药、避开在一天中高温时段施药;三是喷药时要保证用足水量;四是慎用化学除草剂除草,田间零星杂草应乘早晚凉爽之时下田人工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