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淮安市观赏葵花高效栽培技术
时间:2020-07-23  来源:局属单位  

    近年来,打造观赏葵园是国内农旅企业、观光农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争相打造的时尚产业。2019年,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紧密协作,通过试验示范,先后在金湖县、洪泽区、白马湖湿地以及清江浦区等建立4个观赏葵花基地,充分利用不同的地形地貌和区域生态环境打造具有不同特色的花海园区,其中白马湖湿地葵花园充分利用河道整治形成的河滩湿地和高台地貌,形成错落有致的向日葵田园花海;金湖县永祥村利用林下空地打造林下花海,发展林下经济;清江浦区利用花盆、花坛等培育观赏葵花美化亭台院落。通过打造不同特色的多彩观赏葵花观光基地,为城乡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通过观赏葵花衍生产品的开发和利用,发展创新农业,对打造城市名片。2019年4月江苏淮安市白马湖湿地公园景区打造占地1500多亩亩,14个品种、560多万株葵花园,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地方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喜爱,葵花园开放后游客如织,络绎不绝,开园1个月期间,接待游客近百万,实现产值超千万元。2019年8月江苏白马湖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会同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以及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原址上继续打造以观赏葵花为主题的观光农业示范园区,品种数量增加到25个,在白马湖湿地公园初步实现一年两熟观赏葵花生产。

    增产增效情况:盐葵1号和盐葵2号为常规食葵和油葵品种,由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通过近10年的研究培育的优良品种,经多点试验盐葵1号和盐葵2号比对照品种Jk518分别增产19.6%和11.4%,每亩效益增加200元左右,目前在省内外已累计推广25000亩左右,累计增加直接经济效益约500万元。

2019年仅白马湖湿地公园建立观光园区,上半年开园1个月,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500人,人均园区消费达到180元以上,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890万元,下半年开园时间延长至2个月,全年可以创造经济效益5670万元。其他因为交通、餐饮、住宿等人均按照每天100元计算,带动消费1050万元。另外发展观赏葵花产业园区增加就业250人以上。

    栽培技术要点:

1、核心技术:(1)通过花期调控,设计和调节最佳观赏期。利用观赏葵花生育期短、耐寒性强、温光不太敏感等特点,针对淮安地区的气候特点,通过分期播种,设计和调节最佳观赏期,如520、六一、七一、中秋、国庆、双11等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时间,避开夏季高温、早春低温和晚秋霜冻等不适合葵花生长和观光旅游的极端或不利天气。(2)通过一年两熟或多熟栽培技术,拓展观赏葵花观赏周期。利用观赏葵花耐寒的特点,通过早提前和晚延后播种,或者通过早春、盛夏和仲秋温室或者小拱棚育苗,适期移栽,延长年度内在本地区栽培时间,实现一年内两熟或多熟栽培,拓展观赏葵花的观花周期。如通过2月底温室或者小拱棚育苗,3月中旬移栽,初花期可以提前至5月上旬;仲秋8月底9月初移栽,终花期可以延迟至11月底,年度开花周期可以达到接近7个月之久,增加园区游客的接待周期,提高园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研究观赏葵花园区的茬口安排和合理密植技术实现园区的两熟和多熟栽培。(3)通过合理肥水调控克服连作障碍技术,实现年度内观赏葵花有序连作生长。相关文献表明观赏葵花连作障碍严重,本地区的实践表明,年度间连作障碍表现不太明显,但是年度内连作障碍表现明显,轻则生长进度慢,生育期延长,重则不生长或者死苗和断垄。一般在第二季播种前结合深耕每亩施用80-100斤/亩菜籽饼和50斤/亩复合肥缓解连作障碍,在向日葵苗期施用尿素15-20斤/亩,花蕾期施用尿素30-40斤/亩,根据气候和土壤墒情,全生育期浇水2-3次。

2、配套技术:(1)菊花型观赏葵花繁育技术。菊花型观赏葵花常规栽培条件下结实率低。利用温室大棚,通过播期调节和温光调节提高菊花型葵花的结实率,繁育菊花型观赏葵花种子。(2)普通观赏葵花良种繁育技术。利用“一系一圃”技术繁殖观赏葵花种子,其技术核心是“单株选择,单株收获后少量种子进行株行鉴定,纯度高的单株的大量种子进行混合繁殖”,有效的提高观赏葵花良种繁育进度。(3)工厂化育苗技术。观赏葵花育苗移栽苗龄短,容易得到整齐一致的葵花苗,通过协调品种间播期和田间移栽进度,加快育苗出圃速度,提高育苗进程。(4)发展向日葵机械化播种和机械化收获技术,减少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自本地推广观赏葵花、发展以观赏葵花为主题的农旅产业以来,由于面积一直相对较小,多以人工播种、收获和脱粒。人工作业用工成本高、效率低。2019年白马湖湿地公园景区观赏葵花单季面积发展达到2254亩,人工播种和收获已经不能适应生产的需求。2019年收获季,观赏葵花采用机械化收获基本达到预期要求,但也存在收获不完全和种子散落等问题,影响后茬的管理。利用收获成熟花盘并进行离田脱粒,可以解决种子收获不完全和种子散落等问题,但是依然存在工人劳动强度大,收获效率低等问题。机械化播种和收获是本地大面积发展和推广观赏葵花的必由之路。近期需要继续联系农机科研部门,通过引进和改装国外内现有的向日葵收获设备,实现向日葵收割机械本地化,促进观赏葵花产业升级。该技术适合在淮安全市推广。

注意事项:观赏葵花籽粒小,直播出苗比较困难,最好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或者穴盘育苗移栽,直播需要加大用种量,每穴适宜播种6-8粒,出苗后需要及时间苗。观赏葵花田间栽培以适度密植为宜,密度1800-2200株/亩,通过提高个体的生长量,增加侧枝的数量延长观花时间。

技术咨询: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 戚永奎051568668931, 朱明13805116056,  江苏白马湖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贾硕玲051780826080,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王立华1301656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