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淮安市水稻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0-07-20  来源:局属单位  

淮安市水稻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0年7月20日

   

    我市今年自6月11日以来降雨寡照日数较多,造成水稻“水发苗”现象较为突出——不仅群体质量偏差、苗质偏弱特别是根系活力普遍较弱,而且还增加了后期倒伏、病虫害重的危险。当前是产量形成、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田间管理,不能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淮安市技术推广中心针对性提出的当前田间管理意见如下:

一、科学研判苗情,强化分类指导。

截至7月20日,全市绝大部分水稻处于无效分蘖期,少量杂交籼稻处于拔节长穗期:(1)直播粳稻叶龄6.3-8.0,总茎蘖数在40-65万/亩,单株带蘖0.95-2.17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叶龄多1.0叶左右、总茎蘖数持平或略少(少1-3万/亩);(2)机插粳稻叶龄8.7-10.5,总茎蘖数17.6-30.0万/亩,单株带蘖1.22-3.75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叶龄多1.0-1.2叶、总茎蘖数持平或略少(少0.9-1.2万/亩);(3)手栽粳稻叶龄11.3-12.3,总茎蘖数17.9-32.4万/亩,单株带蘖2.77-5.8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叶龄多0.1-1.1叶,但当前总茎蘖数少0.2-4.4万/亩,尽管今年因秧苗带蘖比例高使基本苗多0.25万/亩;(4)手栽杂交籼稻叶龄12.4-15.3,总茎蘖数12.9-22.3万/亩,单株带蘖数11.67-14.8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叶龄多0.1-0.6叶,但总茎蘖数持平或略少,尽管今年秧苗带蘖比例高而使基本苗多0.42万/亩。因此,各地要认真分析苗情特点,因地制宜,因苗制宜,分类开展技术指导。

    二、强化高质量搁田,主攻强根健株、群体提质。

当前我市水稻田普遍较为糊烂,各地要按照"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的原则,分类指导,认真抓好不同稻作方式、不同苗情的田块搁田工作。对于群体偏大、叶色深绿的田块,特别是群体过大的直播稻田,强调适当重搁;对于积水时间长、表土糊烂至豆腐脑状态的田块,要立即组织人力和机械,多挖田内沟、深挖田边沟、疏通田头沟,迅速排干田内积水,实现尽早脱水搁田;对于群体适中、叶色正常或已经开始褪淡的田块,实行轻搁田。对于部分迟播、迟插、迟抛、僵苗迟发等茎蘖数仍然明显不足的田块,先施尿素5 kg/亩和适量锌钾肥,再带肥轻搁。高质量搁田标准是达到“田边不发白、田中不陷脚、土表见新根、叶片挺直叶色褪淡”。除孕穗期、扬花期需保持水层以外,复水以后以前水不接后水、间歇灌溉为主,一旦表土回软过度仍要多露田,特别是秸秆全量还田的田块。收获前7-10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

三、因苗施好穗肥,主攻穗大粒饱、防倒伏防早衰。

足施穗肥对不同稻作方式、不同苗情的水稻提高产量都十分重要,但追施数量、追施时间必须因苗制宜,追施不当不但起不了增产作用,而且会因引起倒伏、空秕粒增多而导致减产。对于群体大小适宜、底脚清爽、叶片挺直叶色青秀的稻田,手栽粳稻、机插粳稻分2次施足穗肥,先在倒4叶期施复合肥15kg/亩加尿素5-7.5kg/亩,再在倒3叶至倒2叶期施尿素5-7.5kg/亩,手栽杂交籼稻则一般在倒3叶期至剑叶期一次性施复合肥15kg/亩加尿素5-7.5kg/亩,孕穗期叶色偏淡,因苗补施适量尿素但不超过5kg/亩,直播粳稻田则在倒3叶至倒2叶期施复合肥15kg/亩加尿素5kg/亩;对于群体偏大、叶片披垂、叶色浓绿的稻田,坚持群体叶色不褪淡就不施穗肥,同时要根据群体大小、叶色褪淡时间而减少穗肥用量;对于分蘖肥施用过多或过迟、当前群体叶色较深的稻田,不施促花肥,以后根据叶色褪淡时期酌施适量保花肥或粒肥,以防后期贪青和倒伏;对移栽晚、僵苗不发、土壤贫瘠的田块,穗肥要在施足穗氮肥的基础上酌情增施磷、钾肥;对于当前叶色已经褪淡严重的田块,不管是因施肥量不足还是因流失严重,都必须根据群体大小在促花肥中增施尿素2-4kg/亩;对于当前叶色深绿但群体数量不足的田块,也适当增加穗肥用量,同时增施钾肥2-5kg/亩。

三、加强中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治。

水稻拔节以后必须密切注意“三病二虫”(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 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各地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植保站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水稻病虫害发生趋势,做到“主动预治、适期防治、科学防治”:一要必须抓住破口前七天和破口扬花期关键生育期综合防治,遇雨还必须增加一次化学防治;二要大力推广高效安全对路药种、提高化学防治效果,同时既要杜绝随意大幅增加药量造成药害,又要防止用药量不足;三要广泛开展电视预报和网上预报,提高科学防治信息到位率。

四要抓好今后防灾减灾工作。

当前水稻苗质普遍偏弱,必须非常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一要切实抓好稻田沟系配套工作,清理、疏浚农田内外三沟,确保能排能灌,提高抗灾能力;二要根据市植保部门、气象部门预测预报,及时做好异常低温、台风、暴雨、病虫暴发等针对性应急技术预案,切实减轻因灾损失。遭遇台风、暴雨时则必须及时排降水位,特别是稻株没顶的田块;遭遇33℃以上高温天气,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必须确保田间有水层,以防高温直接对穗部造成伤害,高温天气下施肥则禁止使用碳酸氢铵,特别是漏水严重的田块,建议在无水或基本无水状态下追施尿素,并且施肥后5-10小时再灌上浅水层,以防止高温肥害,高温天气下施药,强调要用足水量和田间要有水层,以防止高温药害。遭遇障碍型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时,采取“以水调温,白天排水增氧,夜间灌深水保温”,同时喷施叶面肥以增强抗寒性、孕穗至抽穗期期喷施劲丰谷德以增强抗倒能力。

五是加强技术服务,提高技术到位率。

    各地农技员要经常深入生产一线,针对不同规模种植户和普通小农户,针对不同水稻品种,根据水稻苗情长势制定不同的、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对策,切实做到因规模制宜、因地制宜、因苗制宜开展技术指导。要广泛利用电视、微信群、QQ群、现场培训指导等方式,促进技术进村入户,落实到田。要加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和水稻科技综合示范基地苗情监测管理,提高建设水平,增强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先进技术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