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淮安梅雨季节大豆和玉米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时间:2020-07-06  来源:局属单位  

江苏省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淮安推广示范基地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今年入梅时间早,我市局部降水频繁、强度大,部分大豆和玉米田块因持续降雨原因无法播种;在田大豆和玉米田间出苗差,基本苗不足,部分小苗期大豆和玉米存在不同程度黄化;部分春播玉米地区有倒伏现象出现。针对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是后期获取高产的基石。

    一、 尽快排出田间积水

    疏通河道,清理各种洪水隐患,降低内河水位,防止雨水倒灌起内涝,切实做到畦沟、围沟、腰沟三沟配套,清除沟中淤泥,保证三沟畅通,提高排水效率,防止涝渍灾害的再次发生。豆类和玉米田间要及时组织机械和人工疏通内外沟系、启用水泵等排水设备尽快排尽田间积水,降低田间土壤持水量。

     二 、及时抢种 

    针对不同灾情,迅速做好灾后改种补种工作。对于田间死苗率50%以上,缺株严重的田块进行补种;田间死苗率98%以上田块进行改种,可改种生育期短的绿豆等短季救灾作物。对于大面积缺苗的大豆田块,可以适当补种绿豆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一般绿豆全生育期在65-75天,可正常成熟。一般亩播种量2-3斤,行距30厘米,株距13厘米,穴播2-3粒。对于大面积缺苗的玉米田块可补种生育期短的鲜食玉米,如万糯2000、萃甜糯608、苏科花糯等。对于积水严重又无法排水的田块可以考虑临时旱田改水田,积极联系育秧公司订购水稻秧苗,临时改种中早熟水稻,如南粳505。

     三、及时处理倒伏植株

    发生倒伏的地块,要根据倒伏情况区别处理。轻微倾斜的玉米,可自行恢复长正。春玉米倒伏倒折后应扶起扎把,扎把时要扎紧,不能松动,扎把要当天倒当天扎完,最多不能超过3天

    四 及时追肥、除草和松土  

    持续阴雨,土壤养分容易流失,杂草易生。做好追肥、除草、松土田间管理工作尤其重要。及时追施恢复肥,因苗适量,满足作物灾后生长需要,力争“水伤肥补”。宜采取叶面喷肥和根部追施相结合的办法,叶面喷肥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多元微肥、生化调节剂等混合喷施,连续喷3-4次,促进恢复生长。在排水后1周左右要及时除草并松土壅根,增加土壤的通气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在田作物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