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麦田杂草春季化除技术意见
时间:2024-03-01  来源:局属单位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返青起身,已进入麦田杂草春季化除的关键期。春季麦田杂草生长快、抗药性强、防除技术要求高,各地要坚持一个“早”字,做到早宣传、早发动、早行动,指导农户科学防控草害,为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一、杂草发生情况

去年秋播以来,我市麦田应用深耕、播后镇压、土壤封闭化除、冬前或冬季“杀封”化除等综合控草技术面积大辐提升,麦田草害控制效果显著好于前几年。据近期全市植保系统普查,当前全市麦田禾本科杂草平均密度为14.2株/尺2(0-255株),较去年同期下降4.7株,但个别重草田仍达900株以上,禾本科杂草主要以菵草、日本看麦娘、看麦娘、硬草等为主,局部区域田块多花黑麦草、大穗看麦娘明显加重。全市麦田阔叶杂草平均密度为9.3株/尺2(0-79株),较去年同期下降1.9株,个别重草田块达180株以上,阔叶杂草主要以牛繁缕、猪殃殃、荠菜、繁缕、婆婆纳等为主。预计全市麦田春季草害达标面积为30%左右(较去年减少25.3%),地区间、田块间发生不平衡性较大。

二、春季化除技术

突出“治早治小”原则,强化关键技术落实,保证除草效果,严防药害发生。

1、化除适期:坚持“宜早不宜迟”的原则,突出“抢”字,要“抢”在小麦拔节之前、抢在“冷尾暖头”、“抢”晴天,及时组织防除,寒流来临前不能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

2、化除配方:突出“准”字。要因草、因苗做到精准防除。防除禾本科杂草,可选用唑啉草酯、啶磺草胺、甲基二磺隆、甲基二磺隆·异丙隆、唑啉·炔草酯、环吡·异丙隆、氟唑·异丙隆、氟唑·炔草酯、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等药剂进行防除,要根据禾本科杂草的具体种类及其抗药性,精准选择对路的配方;防除阔叶类杂草,可选用2甲·双氟、氟吡·双氟、双氟·唑草酮、双氟·氟氯酯、唑草·苯磺隆、啶磺·氟氯酯、氟吡·双唑酮等药剂进行防除。要使用两种以上不同作用机理的除草剂混配或使用其复配剂防除,以保证防除效果。禁止选用长残留除草剂,以免造成后茬作物药害。

3、注意事项:一要做好田间开沟降渍,防止渍害,引发药害。二要严防植保无人机施药漂移,造成药害。三要避开在强寒流来临前用药。四要科学配方用药,炔草酯、唑啉草酯等与激素类除草剂混用易产生药害;氯氟吡氧乙酸与杀菌剂苯醚甲环唑、丙环唑混用时易产生药害。

三、加强服务指导

1、强化草情监测。各地要强加草情监测调查,准确掌握杂草发生动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草相、草情,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及时指导农户科学开展防除。

2、加强宣传培训。各地要以稻麦田杂草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开展绿色生态控草技术和草害综合治理模式观摩培训;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各种媒体开展技术宣传、强化分类指导,提高防除的针对性,保证除草效果,减少农药用量,提升全市农田草害综合治理水平。

3、强化统防统治。麦田春季化除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地要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的作用,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保证不误农时,保障防除效果,实现省工、减药、节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