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当前低温寒潮天气在田作物防范措施
时间:2024-02-18  来源:局属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8-24日我市将出现多次降水天气,其中18-20日有强降雨,22-24日阴有小雪,最低气温在0℃以下,部分地区有冰冻。此轮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对当前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对在田小麦、设施蔬菜、油菜分别提出以下田管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在田小麦:一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渍害伤害根系。小麦一条沟,从种喊到收。入冬以来,小麦土壤墒情偏大,要在低温天气前及时清理好田间三沟,防止田间产生渍害而损害小麦根系生长。二要提早预防冻害,冻害发生及时补救。在低温来临前2-3天,可以喷施腐殖酸、胺鲜脂、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耐寒性。低温后,若发现较重冻害,可在天气回暖之际,及时补施速效肥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三要因苗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对目前有落黄趋势或苗小、苗弱及茎蘖数不足的田块,根据苗情及前期施肥情况追施适量尿素(复合肥)促进苗情由弱向壮转化,确保安全越冬,顺利返青。四要做好对病虫害防治。此轮雨雪过后,田间湿度大,小麦纹枯病等病虫害易发生,可喷施井冈霉素、戊唑醇、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做好对纹枯病、麦蜘蛛等病虫害防治。

设施蔬菜:一要加固设施大棚。不间断查看设施大棚安全状况,雨雪来临前注意加固农业设施,并在灾害天气后及时清除积雪,确保设施安全。二要统筹水肥防治病虫害。搞好设施蔬菜水肥运筹和病害虫害防治,确保正常生长。三要科学调控大棚温度。要根据温度变化,通过增设草帘,无纺布,棉被等保温材料,在草帘上再盖一层农膜,以及做到迟推早盖、延长盖棚时间等措施进行棚室保温。部分苗棚可利电热线加热,科学调控温度,营造蔬菜生长适宜温度环境。

大田油菜:一要清沟沥水防渍害。及时清理联通田内三沟,确保明水能排、暗渍能滤、雨止田干。同时利用清沟土壤,培土壅根,以预防低温对根系的损害。二要覆盖防冻。灾害天气前可在行株间用稻草、谷壳或其他作物秸杆铺盖在油菜行间提高地表层温度,可减轻冻害直接侵袭;或在寒潮来临前,在油菜叶面上撒一层谷壳、草木灰、火土灰等,防止叶片受冻。三要摘除早薹早花防冻。早苔早花的油菜田,在晴好天气条件下及时摘除主苔。摘苔后,每亩施尿素2-3公斤,促进一、二次分枝形成,促进植株健康生长。但一定牢记,千万不要在寒潮来临时进行摘苔,以免伤口受冻腐烂和感染病菌。四要喷施药物调节防冻害。可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二氢卟吩铁等调节剂,对播栽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喷施多效唑、烯效唑,预防或减轻冻害。五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冻害发生后,油菜抗病性下降,易感染油菜菌核病。一方面,对于菌核病,可亩用50%的速克灵(或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100克,或2%的菌克毒克水剂120-18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施。另一方面,低温冻害后,还要及时喷施硼肥,防止油菜“花而不实”。一般初花期施药一次,隔7-10天后再施药一次,药液应重点喷于油菜中下部,以提高施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