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当前低温雨雪天气小麦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4-02-02  来源:局属单位  

2月1日下午起我市出现降雪天气,其中南部大到暴雪,北部小到中雪。据气象部门统计,截止2月2日5时,盱眙县降雪量达到12.4毫米、市区3.5毫米、淮阴区2.6毫米,部分土壤含水量已处于过饱和状态,后期还有一次降雪过程,雨雪量小到中等,小麦遭受湿渍害风险较高,不利于小麦根系生长。

为保障小麦安全越冬,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墒情,应重点采取以下三个方面措施:一要及时清沟理墒,严防发生渍害。由于近期雨雪较多,当前麦田土壤墒情普遍偏大,其中沟系不配套、排水不畅的麦田可能会产生湿渍害。雨雪后要及时清理疏通沟系,确保内外三沟排水通畅,做到积雪融化后,沟无积水,防止湿渍害影响小麦根系生长。二要注重因苗施肥,促进转化壮苗。对于黄苗、弱苗、小苗以及群体不足的稀苗,可结合这次雨雪天气,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但对长势正常一类苗、二类苗及旺长苗田块一定要切忌跟风盲目追肥,以防旺长受“倒春寒”等影响,一般宜等到拔节时重施拔节孕穗肥。三要查看低温冻害,发现受害及早补救。这次低温后,要及时下田查看麦苗冻害发生情况,根据麦苗受冻程度,及时补施适量速效肥和叶面肥。一般亩施尿素5-7.5公斤,同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