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雨雪低温天气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时间:2023-12-21  来源:局属单位  

雨雪低温天气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期气温持续偏低,较常年同期偏低 5℃~7℃,最低气温-9℃,并伴有雨雪天气,对在田作物生产将带来一定影响。为科学指导防灾减灾,确保在田作物安全过冬,现就应对当前天气在田作物田管提出如下意见。

小麦田间管理技术

一是控旺促弱,分类管理。12月上旬我市气温异常偏高,部分播种偏早且播量偏大的小麦田块出现旺长,此轮降温可能导致旺长苗产生轻微冻害,可适量追恢复肥或调节剂促进恢复生长。对于基肥施用不足、秸秆还田质量差的田块,如果群体偏小,要尽早补施苗肥或分蘖肥,每亩可施15斤左右尿素,促弱转壮,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对于晚播弱小苗,因其低温锻炼不充分,抗寒能力较弱,叶片冻害显现,可趁冰雪消融追施化肥,促进恢复生长。

二是疏通沟系,防灾减灾。雨雪过后,要做好沟系配套工作,确保排水通畅,谨防因田面积水过多造成的麦苗冻害加重情况。

三是停止化除,谨防冻药害。低温来临前后慎用异丙隆、甲基二磺隆、二磺·甲碘隆、唑草·苯磺隆等药剂。对于小麦播种后未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不理想的麦田,可待春季日平均温度5℃以上时用药补除。

四是踏田查苗,及早补救。低温过后应及时踏田查看麦苗冻害发生程度,及早采取补救措施。心叶受冻的麦田可结合施用分蘖肥及早增量补救。出现部分冻死苗的可尽快补种,减轻损失。

油菜田间管理技术

一是清沟降渍。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清理疏通“三沟”,确保田间厢沟、腰沟、围沟“三沟”配套,要求厢沟深度达到15cm以上,腰沟、围沟逐渐加深,达到沟沟相通、排渍通畅,确保田内不积水,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油菜根系生长。同时利用清沟土护根,压草保温护苗,减轻冻害。

二是冻后补救。受冻明显的田块,可在晴天午后摘除严重受冻的叶片和冻薹,减轻冻害对油菜生长的影响,同时适时追施尿素4-6公斤/亩促进苗情转化。并在晴天叶面喷施碧护、芸薹素内酯、二氢卟吩铁磷酸二氢钾等,促进油菜快速恢复生长。

三是促弱控旺。一般田块可趁雨雪寒潮后,追施尿素,适当增施钾肥、有机肥。底肥施用充足的田块可亩追施3公斤左右尿素+3公斤左右复合肥料。底肥施用不足、脱肥、弱小苗田块尿素亩用量可增加至5-6公斤,并增加复合肥用量。在低温后,对个别长势偏旺或直播密度偏大的田块,可喷施烯效唑或多效唑控旺稳长。

四是受冻明显的田块,油菜植株受损严重,易发生霜霉病、菌核病等病害,应及时喷施多菌灵、代森猛锌等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

蔬菜田间管理技术

一、积极防止雨雪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检查和加固棚室,及时修补破膜,防止大风、暴雪毁损棚膜。若遇下雪,应及时清扫棚顶上的积雪,避免积雪压倒大棚。长期阴雨雪天后,不可立马全部揭开覆盖物,应逐步揭开或间隔揭开棚膜上的覆盖物,防止发生“闪苗”现象。露地蔬菜田及时开好“三沟”,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田间渍害。

二、加强温室、大棚内蔬菜生产的保温工作,避免蔬菜作物发生冻害。对大棚栽培的茄果类蔬菜可采取多层覆盖,即地膜+小拱棚+草帘等形式;温室瓜类等蔬菜夜间要加盖保温被。大棚、温室内白天要保持在20~28℃,夜间保持在15~20℃;如需通风,尽量选择晴天中午在室内温度较高时前后进行。棚室内浇水应根据蔬菜生长情况,以见干见湿为原则,尽量减少灌水次数。棚室内追肥尽量水肥一体滴灌设施与水一起下去,适当时可以对大棚茄果类蔬菜喷施叶面肥。

三、改善棚室内光照条件。定期清洁棚膜,增加透光量。温室后墙上可以考虑铺反光膜,以增加棚室内光照强度。如遇连阴雨天气,可以在温室安装电灯(一般使用LED补光灯),进行补光。晚上和上午9点前各开灯补充3~4小时,与阳光相加每天共给蔬菜光照14~16小时,每晚关灯7-8小时。

四、积极预防棚室内蔬菜病害蔓延。加强水份管理,通过控湿防病。及时拔除病株,带出棚室。尽量选择百菌清、速克灵等烟熏剂防治大棚蔬菜霜霉病、菌核病等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