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强降雨后在田小麦和水稻秧田的管理意见
时间:2023-05-29  来源:局属单位  

强降雨后在田小麦和水稻秧田的管理意见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目前,我市淮南片稻茬小麦和早播的旱茬小麦正进入成熟收获期,淮北片稻茬小麦还处于灌浆末期;播种最早的机插秧苗叶龄已达2-3叶期,播种最迟的机插秧还未落谷。近日雷暴大风和强降雨天气,对我市在田小麦、水稻秧田都有不利的影响,建议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小麦:立即排水降渍、适时抢收,防止穗发芽和烂麦场。首先,立即清理麦田外围沟系,确保麦田内外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尤其是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田块,要有效防止造成倒伏等。第二,对于尚未进入蜡熟末期的小麦,要及早做好收获机具、烘干等设施设备,做好麦收抢收准备工作;对于已进入蜡熟末期的小麦,要在天晴后抢时收割、抢时晒干或烘干;对于田间湿度过大,可能出现萌动、穗发芽的小麦,要在雨停后及时组织履带式收割机进行抢收,并直接运去机械烘干。

水稻:排除积水、强化管理,防止造成僵苗或窜高。首先,迅速排除秧田积水。对于秧苗受淹没顶的,争取在6小时以内降至秧苗大部分叶片露出水面,12小时内降至正常水位,同时在排水期间利用清水冲洗掉叶面泥污,以利于秧苗正常光合作用;对于落谷不久的秧田,要排干畦沟中积水,以防止出现大量烂种死芽。对于分批育秧还未落谷的,在排干畦沟中积水、降雨停止之后再落谷,同时特别强调在覆土盖籽之后一定要封好无纺布。第二,加强雨停后管理。连续阴雨天气会诱使秧田病虫害发生,雨停后秧田普及化学防治一次稻瘟病、稻蓟马、稻飞虱等病虫害;对于播种偏早、播量偏大且需要严格旱管的机插秧苗,要及时喷施多效唑等化控药剂,以防止秧苗旺长窜高;对于已形成僵苗的手栽大苗,可叶面喷施芸苔素内脂、磷锌液等药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