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人兽共患病防治知识
时间:2023-05-04  来源:局属单位  

人兽共患病防治知识

 

淮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叫人兽共患病?

人兽共患病是指由同一种病原体引起,流行病学上相互关联,在人类和脊椎动物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人兽共患病均为动物先行感染,再通过多种途径传播给人类。其病原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真菌、寄生虫等。

二、人兽共患病种类及常见人兽共患病有哪些?

1、人兽共患病种类:世界上已证实的人兽共患病有200多种,其中60%来源于动物,按病原体分主要的人兽共患病有:

(1)人兽共患细菌性传染病: 结核病、炭疽、布鲁氏菌病、鼠疫、链球菌病、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莱姆病、军团菌病、幽门螺杆菌病、空肠弯曲菌病。

(2)人兽共患病毒性传染病: 疯牛病、艾滋病、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尼帕病毒感染、亨德拉病毒病、轮状病毒病、汉坦病毒感染、狂犬病。

(3)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旋毛虫病、隐孢子虫病、贾第虫病、埃立克体病、恙虫病。

2、常见烈性人兽共患病及其危害

(1)狂犬病

典型患狂犬病的狗常表现为两耳直立、双目直视、眼红、流涎、消瘦、狂叫乱跑、见人就咬、行走不稳、狂叫不已、吐舌流涎,直至全身麻痹而死。

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伤人后传播至人,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其中恐水、怕风是该病的典型症状。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致死率几乎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一旦被犬猫、啮齿动物所伤,一定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2)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一般感染禽类,高致病性禽流感无特定临床症状,表现为突然发病,短时间内出现食欲废绝、体温骤升、精神高度沉郁。鸡冠与肉垂出血或发绀,头部水肿、肌肉和其他组织器官广泛性出血,伴随急性(1天内)大批死亡。

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重配,获得感染人的能力。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

(3)布鲁氏菌病

多种动物对本病均有不同程度的易感性,自然感染以羊、牛和猪常见。其特点是生殖器官、胎膜及多种器官组织发炎、坏死和肉芽肿的形成,引起流产、不孕、睾丸及关节炎等症状,传染性极强。

人类在进行皮毛、肉类加工、挤奶等可经皮肤黏膜受染,进食病畜肉、奶及奶制品可经消化道传染。急性感染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炎、睾丸炎等。慢性感染主要表现为夜汗、头痛、肌痛及关节痛,还可有疲乏、长期低热、寒战或寒意、胃肠道症状等。

(4)炭疽

本病感染几乎所有热血动物,主要呈急性经过,多以突然死亡、天然孔出血、血呈酱油色不易凝固、尸僵不全、左腹膨胀为特征。

人员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及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肤坏死、溃疡、焦痂和周围组织广泛水肿及毒血症症状,皮下及浆膜下结缔组织出血性浸润;血液凝固不良,呈煤焦油样,偶可引致肺、肠和脑膜的急性感染,并可伴发败血症。

三、人兽共患病的传染源有哪些?

人兽共患病的传染源主要有患病动物、带菌动物和病人等。其中,绝大部分以动物为传染源。人作为其传染源的病很少,主要的有结核病、炭疽等。患病的动物及其皮毛、血液、粪便、骨骼、肉尸、污水等,往往都会带有各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虫卵等,处理不好就会传染给人。

1、宠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被犬咬伤可能引起狂犬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世界上每年报告死于狂犬病者约55000 人。

猫可传播沙门氏菌和弓形虫,人可能由于清扫猫窝或接触被猫粪污染的泥土而感染。与猫直接接触可能感染其皮毛上带有的各种皮霉菌。

宠物鸟可能传播鹦鹉热和隐球菌病,人类一旦感染,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后者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超过50%,存活者可留有后遗症。

2、家畜禽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羊可以传播马耳他布氏杆菌病;牛能够传播流产布氏杆菌病;羊和牛可以使人患上皮肤炭疽、吸入性炭疽和胃肠型炭疽;家猪和野猪都能传播猪布氏杆菌病;猪和马以及许多哺乳动物是甲型流感病毒的宿主;人进食了未煮熟的猪肉可以感染猪囊虫病;家禽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

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人兽共患病主要是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接触和节肢动物传播。

1、通过唾液传播。如患狂犬病的猫、狗,它们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狂犬病病毒,当猫狗咬伤人时,病毒就随唾液进入体内,引发狂犬病。

2、通过粪溺传播。粪便中含有各种病菌这是众所周知的。结核病、布氏杆菌病、沙门氏菌病等的病原体,都可借粪便污染人的食品、饮水和用物而传播。大多数的寄生虫虫卵就存在粪内。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原是经由尿液传播的。

3、有病的动物在流鼻涕、打喷嚏和咳嗽时,常会带出病毒或病菌,并在空气中形成有传染性的飞沫,散播疾病。

4、动物的全身皮毛和皮肤垢屑里,往往含有各种病毒、病菌、疥螨、虱子等,它们有的就是某种疾病的病原体,有的则是疾病的传播媒介。某些宠物爱好者如果不注意个人防范,任意与动物拥抱、亲吻、食同桌、寝同床,是有可能从它们身上染上共患病的。

五、预防措施 :健康生活方式是关键。

1、由于职业等原因与动物接触频繁的人,要经常注意个人的卫生防护,当身上皮肤有破损时,更要小心防止从动物感染上病毒或病菌。

2、动物养殖场里人的生活区要远离动物饲养区。

3、饲养宠物的人士要学习一些有关人与兽共患疾病的知识,知道宠物应定期进行某些疾病的预防接种。

4、食物讲究卫生,如选用经过检验的乳、肉、蛋品,并提倡熟食。食生蛋、生食鱼、饮蛇血、吃醉蟹等不良爱好,都有可能从动物染上共患病,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