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小麦赤霉病等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技术意见
时间:2023-04-11  来源:局属单位  

4月10日,全市植保系统召开病虫会商会,根据小麦品种苗情、病虫发生基数、天气趋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小麦穗期病虫总体为偏重发生态势。各地要狠抓监测预警、强化宣传指导、优化防控技术,全面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一、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1、赤霉病:预计赤霉病为偏重流行趋势,局部存在重发流行的风险。其中,春性小麦品种为主的区域,赤霉病为中等流行趋势,弱春性和半冬性品种为主的区域,赤霉病为偏重流行、局部重发流行趋势。主要预报依据:一是菌源充足。据全市4月6-8日普查,田间稻桩子囊壳丛带菌率为0-32.23%,平均6.66 %(去年同期为4.19%),枝带菌率为0~16.9%,平均1.56%(去年同期为1.29%),田间菌源满足大流行条件。二是感病品种种植面积大。全市小麦主体品种淮南以宁麦、扬麦、郑麦、淮麦为主,但仍有较大面积的西农、烟农系列品种。淮北以淮麦、皖麦、徐麦、西农、烟农系列品种为主,对赤霉病中感和感病品种种植比例仍达80%左右。三是小麦生育进程差异大、易感病生育期长。去年秋播部分田块因阴雨影响,小麦在12月份才播种,加上小麦品种布局“多、乱”,生育进程差异大,预计全市大面积小麦抽穗扬花在4月15-30日之间,部分迟播田块将推迟至5月上旬,抽穗扬花期长达20天以上,显著增加了赤霉病菌侵染的机率。四是气候条件适宜。小麦齐穗后的20天内是赤霉病病菌侵染发病的时期,这一时间段内只要有连续高湿、高温的气候条件,赤霉病就有可能重发流行。据市气象部门预测:预计4月中下旬,气温偏高、有3个降水过程,5月上中旬遇阴雨、雾霾等高温高湿天气概率大,与大面积小麦易感病的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适宜赤霉病的流行危害。

2、白粉病:预计全市白粉病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据各地系统监测,据各地系统监测,今年白粉病查见早、病情发展慢。淮安区3月9日查见,比去年早8天。近期全市普查,病田率为2.63%,病株率平均为0.06%(0-2.7%),去年同期分别为1.5%、0.89%,目前发病基数轻于去年。但今年我市种植的淮麦、徐麦、宁麦、扬麦等系列的主体品种均易感白粉病,加上今年小麦播种量大、密度高、群体大、长势旺、田间郁闭程度高,也将有利于病害的流行。

3、蚜虫:预计蚜虫为中等发生。主要预报依据:一是气候条件有利。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全市气温偏高0~1℃,有利于穗期蚜虫的繁殖和危害;二是蚜虫基数偏高。据近期普查,全市平均百株蚜量为19.56头(去年为25.54头),最高为960头(去年为1450头),平均有蚜株率为11.99%,去年为8.92%。目前百株蚜量低于去年,但有蚜株率高于去年。小麦蚜虫繁殖能力极强,条件适宜短时间内就可严重发生。

二、防治技术意见

防控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重大病虫害事关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安全,各地要从虫口夺粮、稳粮保供的高度出发,在监测预警、科学防控、服务指导和统防统治上下功夫,全力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重大病虫防控总体战。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提升测报准确率。要加大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监测调查力度,加密调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田块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小麦赤霉病的流行程度与小麦扬花期是否遇到高温高湿天气有直接关系,各地要加强与栽培、气象等部门沟通协作,做好小麦生育期的监测调查,明确不同区域、不同田块、不同品种的小麦生育进程和抽穗扬花时期;要准确掌握小麦抽穗扬花期天气变化,根据天气趋势及时修正赤霉病中短期预报;要及时做好穗期病虫发生与防治信息发布和汇报工作,严格执行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发生防治信息周报制、突发灾情实时报送制和信息网络汇报制,及时将病虫发生与防治情况上报至相关部门,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优化防控技术,提高防控效果。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的防控策略,确保一般发生区一次用药全覆盖,重发区两次用药不动摇。第一次防治掌握在小麦扬花初期这一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到“见花打药、扬花一块、防治一块”第一次用药全覆盖,对感病品种、生育期极不整齐和扬花灌浆期有连阴雨天气的区域或田块,第一次药后5天左右开展二次防治。若扬花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要及时补治。要合理选择药种,加大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叶菌唑等高效防病害降毒素药剂及其复配制剂的推广应用力度,并注意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品种。防治白粉病、锈病可选用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环丙唑醇、氟环唑等药剂;防治蚜虫可选用吡虫啉、吡蚜酮等药剂。小麦穗期要慎用吡唑醚菌酯、嘧菌酯等刺激毒素产生的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要用足药水量,确保防治效果。白粉病、蚜虫发生重的田块要在赤霉病防控前单独开展一次防治,一般发生田块结合赤霉病一并防治。要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项目资金和物资,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发挥其高效应急防治作用。要指导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规范操作,严防药剂飘移污染到附近的水域和鱼塘,保证多种形式的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

三是加强宣传指导,提高技术到位率。要及时发布赤霉病等穗期重大病虫发生动态与防治技术意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横幅墙报、报纸明白纸、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发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防控的关键时期,要结合“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组织广大农技人员下基层、踏田头、入农户,深入病虫重发区、技术力量薄弱区和苗情复杂区,开展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指导,确保种植户能抓住适期、选对药种、科学防治。要强化防效跟踪调查,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防治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大面积病虫防控工作平衡开展。

四是做好物资保障,确保供应不断档。赤霉病等穗期病虫防控关键时期,对农药等物资需求加大,各地要发挥多方能动性,及早谋划防控资金和物资调度储备。积极争取防控资金,努力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防灾减灾资金,尤其要用足用好中央“一喷三防”资金,及时开展赤霉病防控物资采购和作业补贴。要将政府采购发放用于今年赤霉病防治的药剂使用技术指导到户,确保第一次防治全面应用高效药剂,常规药剂用在第二次防治。要强化物资保障,做好农资余缺调剂,确保防控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群众有药用、有好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