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高度重视冻害等因素对当前小麦生产的影响
时间:2023-02-28  来源:局属单位  

近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市县两级专家,从南向北逐县开展在田小麦生产调查。从调查的情况看,当前我市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和防控病虫草害的关键时期。但存在早播旺长苗冻害和迟播弱小苗等制约小麦高产稳产的因素,需引起高度重视。

在盱眙河桥等旱茬麦地区调查时发现,存在着早播旺长现象,主要是播期播量不匹配(播期过早播量大)造成,加上种植的品种抗寒性弱,遇到今年多次低温寒潮天气发生较重冻害,对这类田块需及时补施速效肥和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稻茬麦也存在播量过大旺长现象。对这类田块当前要切实做好镇压化控控制旺长,同步防治纹枯病,减轻后期“倒春寒”冻害和倒伏风险。

在金湖、洪泽、淮安区及涟水县等县区调查时发现,不少稻茬麦存在迟播弱小苗田块,这类田块由于播种迟(11月下旬后播种)、烂种(去年11月下旬多次降雨)导致现在苗小苗弱(目前4叶左右),后期易存在穗数不足、穗型小、高温逼熟风险。对这类弱小苗当前做好提前重施拔节肥(小麦拔节前、叶色退绿抢雨前施高浓度复合肥20公斤),后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小麦根系活力,提高小麦后期抗倒伏和防早衰能力。

同时,调查中发现部分田块杂草较多,应结合目前气温以开始稳定回升的契机,组织对杂草较多田块要及时化学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