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当前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23-02-22  来源:局属单位  

 当前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措施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3年2月21日)

 

雨水节气后,目前我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是促进弱苗转壮、控制旺苗生长的有效时机,也是防灾减灾、恢复补救的关键时期。当前在田小麦要抓紧做好以下田间管理措施:

1.清沟理墒,防渍防旱。对当前沟系不配套,内外沟不通麦田,要趁小麦拔节前麦苗较小时机,及时清理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做到能灌能排,防止春季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提高小麦中后期抗逆抗灾能力。

2.因苗施肥,促弱转壮。对当前茎蘖数不足或有落黄趋势的小麦群体田块,若前期施肥不足的田块,要及时补施一次肥料,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一般按照亩施尿素7.5公斤或高浓度复合肥15-20公斤标准施肥,但对长势正常田块暂时不要追肥,以防止群体过大。

3.镇压化控,控旺防倒。对前期播种早、播量大,当前群体茎蘖数过多的旺长苗,在小麦起身拔节前土壤表层干燥时晴天,进行适度镇压,控制旺长。也可在起身拔节之前,用矮壮丰、矮苗壮、多效唑、烯效唑等生化制剂进行叶面喷施,控制基部节间生长、防止后期倒伏。

4.预防冻害,及早补救。当前我市气候多变,易发生“倒春寒”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低温寒潮天气来临前,喷施具有抗寒功能的叶面肥或生长调节剂,以提高小麦植株抗寒能力。低温后,及时下田查看冻害发生情况,对发生冻害的田块要及时追施适量恢复肥加以弥补。一般按照亩施尿素5-7.5公斤标准,同时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

5.化学除草,防止草害。一定要在拔节之前,根据不同杂草种类选择不同药剂进行化学除草。对荠菜、猪殃殃、婆婆纳、牛繁屡等阔叶杂草选用双氟磺草胺、吡氟酰草胺、氯氟吡氧乙酸等药剂,对看麦娘、罔草等禾本科杂草选用甲基二磺隆、唑啉草酯、炔草酯、异丙隆等药剂,对两种类型杂草混生可将以上药剂复配使用。化学除草时,一定要掌握在冷尾暖头、日均温8℃以上的晴暖无风天气喷药,以防冻药害发生。同时,当前要做好对小麦纹枯病的防治,在病菌开始侵入茎秆之前、病株率达10%左右时,选用井冈霉素、戌唑醇、丙环唑、噻呋酰胺等药剂防治,防治时要用足药量和水量,于早晨露水未干或傍晚时对准麦苗基部施药,发病严重田块,隔7-10天再防治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