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2022年淮安市小麦中后期田管技术意见
时间:2022-04-01  来源:局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今年“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当前“春分”已过,全市小麦已进入拔节期,部分早播旱茬麦已进入孕穗期,正是抓小麦田管、夺取夏熟丰产、奠定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时期。

一、主要问题与隐患

1、“倒春寒”冻害隐患。我市地处南北过渡地带,春季天气“孩儿脸”、气温多变,俗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说法。小麦拔节后,生长速度加快,植株体内含水量增加,抗冻能力急剧下降,当寒潮到来时,小麦极易发生冻害,轻的造成小麦叶片发白干枯,初期像开水烫过一样;重的造成小麦幼穗受冻,生育后期抽不出穗或畸形穗,小麦籽粒缺失,穗粒数下降,甚至全株死亡,小麦产量损失严重。

2、渍害隐患。我市春季雨水较多,特别是部分田块沟系还不配套,现在小麦拔节后如遇连阴雨天气、排水不畅,导致根系密集层土壤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会使根系缺氧、发黄发黑,影响吸收功能,地上部得不到足够养分和水分而导致僵黄、枯萎甚至死亡,对产量影响较大。

3、后期重大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后期赤霉病等主要病虫害流行程度与防控效果对小麦产量和品质会有重大影响,灌浆、成熟、收获阶段天气条件对小麦产量和品质也会产生显著影响。

二、当前小麦中后期田管技术意见

   1、继续清沟理墒,防渍防旱。我市还存在部分麦田沟系尚不完善配套,有的田头沟不通,有的内外沟不通,也有的竖沟横沟质量不达标排水不畅。要及时清沟理墒,尤其是外三沟,确保沟系畅通,做到雨止田干,防止中后期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降低植株抵抗力。后期如遇干旱天气,有条件的要结合施肥及时灌拔节孕穗水,补足土壤水分,提高肥效。

2、因苗制宜,适施孕穗肥。重施拔节孕穗肥是小麦高产高效的关键。对前期群体过大还未施拔节肥田块,及时补施拔节孕穗肥。对于当前群体过小、穗数可能不足的三类苗和脱力落黄严重麦田,要适当再追施速效肥,争取足穗。高产田或前期施肥不足田块提倡施用孕穗肥,在剑叶(旗叶)露出一半时施用,有显著的增粒增重效果,一般亩追施尿素 5~8 公斤。

3、防御“倒春寒”冻害,及早补救。“倒春寒”发生前喷施氨基酸加上芸苔素内酯,来提升小麦抗冻害的能力,减轻“倒春寒”对小麦产量的影响。0℃左右的“倒春寒”低温天气有可能对已拔节小麦造成穗冻害,低温后2~3天要及时调查幼穗受冻程度,根据受冻程度迅速增施恢复肥。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下,如群体茎蘖数较足则不需要补施恢复肥;茎蘖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每增加10个百分点,亩增施2.5公斤尿素;主茎幼穗冻死率80~100%时,最多亩增施15公斤尿素,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尽可能减少产量损失。

4、抓好精准测报,防治好主要病虫害。对于纹枯病达标未用药田块要尽早用药防治;针对白粉病,要掌握在发病初期主动用药防治,小麦拔节孕穗期,病株率达 5~10%或病叶率达 1~5%的田块单独防治,压低病情发生基数,抽穗扬花期结合赤霉病防控进行防治;针对赤霉病,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切实做到“用准时期、用对药种、用足药量、防足次数”,首次用药须掌握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一次用药全覆盖,对高感品种、生育期极不整齐和花期遇连阴雨天气的重发地区两次用药不动摇。

5、喷施叶面肥,预防早衰和干热风。抽穗扬花期结合防病治虫继续做好药肥(剂)混喷,选用“春泉八八三”“劲丰谷德”“丰收组合”或磷酸二氢钾、惜农等优质叶面肥(剂),实现“一喷三防”,即防倒伏、防早衰、防干热风或高温逼熟等。

6、适时抢收,防止穗发芽和烂麦场。小麦收获前及早做好收获机具、烘干设施设备准备工作,小麦成熟期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抢收,收获期间遇阴雨天气籽粒水分偏高时及时烘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