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3  来源:局属单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淮安市植保植检站

2022年3月22日

 

根据部省要求,今年我市部分县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做好该种植模式下杂草防控工作,现提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控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防控策略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控坚持综合防治原则,根据不同生态区域特点、不同种植模式,充分发挥翻耕旋耕除草、地膜覆盖除草等农业、物理措施的控草作用,降低田间杂草发生基数,减轻化学除草压力。化学除草坚持“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为主、苗后茎叶喷雾处理为辅”的防控策略,因地制宜、治早治小、安全高效。

二、技术措施

我市大豆玉米田杂草主要以马唐属、狗尾草属、牛筋草、稗属等禾本科杂草,以苋科、铁苋菜、苘麻、藜科、马齿苋等阔叶类杂草和以香附子、扁秆藨草等莎草科杂草三大类型杂草为主,表现为种类多、密度高、数量大,防控技术要求高。

(一)农业防控措施

清除田间沟渠、地边和田埂杂草,防止杂草种子扩散进入大豆玉米田。通过播前耕翻旋耕,提高秸秆还田质量,压低杂草发生基数;推行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强化播后镇压肥水管理,保证齐苗壮苗,增强大豆玉米的田间竞争能力,减轻杂草发生程度。

(二)化学防控措施

大豆玉米同期带状间作,除草剂使用以播后苗前封闭处理为主。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二甲戊灵、乙草胺)+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等除草剂配方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控制杂草出苗。

大豆玉米播种前杂草较多的田块,先用草铵膦等灭生性除草剂进行喷雾处理,大豆玉米播后苗前再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需茎叶喷雾处理的,可在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玉米苗后3~5叶期,杂草2~5叶期,根据当地草情,选择大豆、玉米田专用除草剂实施茎叶定向喷雾施药除草,要采用物理隔帘将大豆玉米隔开施药。

三、注意事项

(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耕种、管理应尽可能创造有利于土壤封闭除草剂充分发挥药效、避免药害发生的环境条件。

(2)除草剂品种要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药剂,优先选用噻吩磺隆、唑嘧磺草胺、灭草松、精异丙草胺、异丙甲草胺、二甲戊灵等同时登记在玉米和大豆上的除草剂。选用乙草胺作为封闭处理时,药后遇雨易产生药害。

(3)选择茎叶处理除草剂时,要选用对临近作物和下茬作物安全高的除草剂品种。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和烯草酮等药剂飘移易导致玉米药害;氯氟吡氧乙酸和二氯吡啶酸等药剂飘移易导致大豆药害;禁止使用莠去津、烟嘧磺隆、咪唑乙烟酸、甲氧咪草烟、异噁草松、氟磺胺草醚等长残效除草剂。

(4)应用专用除草剂时要使用定向喷雾,加装保护装置,防止除草剂飘移到临近作物。同时,应注意除草剂不径流到临近其他作物。喷雾器械使用前后应彻底清洗,以防残存药剂导致作物药害。

(5)喷雾施用除草剂时,要注意风力、风向及晴雨等天气变化。选择晴天无风时用药,高温时期中午不能喷药。喷施除草剂应保证均匀一致。干旱时土壤喷雾处理的用水量提高到每亩40升以上。

(6)如果发生除草剂药害,可在作物叶面及时喷施吲哚乙酸、芸苔素内酯、赤霉酸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害。同时,应加强肥水管理,促根壮苗,增强抗逆性,促进作物快速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