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公共服务 专家门诊
水稻细菌性病害防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5  来源:局属单位  

近年来,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简称细条病)、白叶枯病在我市局部区域发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扩散流行风险高。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病主要危害杂交籼稻品种,但近年来我市局部区域种植的南粳9108品种白叶枯病发生危害也较为严重,给我市优质稻安全生产、“淮安大米”品质保证构成了新的威胁。根据残留菌源、水稻品种布局及气候条件分析,预计今年水稻细菌性病害在我市老病区将呈偏重至重发流行的趋势,如果预防控制不力,发生面积范围将会快速扩大,对我市粮食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早制定防控技术方案,认真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病害不流行致灾。

一、强化监测预警

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病从秧苗期到抽穗期都会发生,但以分蘖期到抽穗期发病较多。各地要认真开展田间监测调查,在水稻秧苗期、分蘖末期和始穗期,尤其是水稻移栽后遇长时间连阴雨天气时要开展全面的普查,要重点加强对上年度发病区域的监测调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

二、科学组织防控

病菌主要从水稻气孔或伤口侵入,借风、雨、露水、昆虫和人为农事活动等多途径传播蔓延,也可通过灌溉水和雨水传到其他田块。病稻种、病稻草是病害主要初侵染源,远距离传播通过种子调运。因此,在防治上必须采取综合防控措施。

1、加强检疫。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是全国植物检疫性病害,各地对制种繁种基地要严格把关,确保落实在非疫区,要查验制种亲本的检疫手续,严格按照种子产地检疫规程开展检疫,严禁发病田留种;要加强对调入、调出的杂交稻种检验检疫,及时开展种子市场抽检复检,发现疫情及时处置;要强化疫情封控扑灭措施,对新发生的零星疫情点,要依法采取有效扑灭措施。

2、轮作换种。细条病、白叶枯病老病区要积极推广“籼改粳”,“水改旱”措施,白叶枯病老病区(或上年发病区)要停止种植南粳9108品种。

3、种子处理。播种前先将种子用清水浸12个小时,再用40%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300-500倍液浸种12小时,捞起洗净后催芽。可示范应用噻唑锌浸种或拌种。

4、预防早治。防控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病重在预防,去年发病区域杂交籼稻品种要把握在秧苗移栽前、分蘖期和破口前各施药预防一次,尤其要抓好“带药移栽+破口前5-7天”施药预防。田间一发现病斑,立即开展防治,并间隔3-4天连防2-3次,台风暴雨后要迅速复查补治。防治药剂可选用噻唑锌、噻菌铜、噻霉酮、氯溴异氰尿酸、叶斑宁等,同时可加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药肥混喷。施药要先喷无病区,再喷发病区。要合理轮用和混用药剂,提倡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减少人工喷药传播。

5、科学管理。培育无病壮秧,科学施肥,合理灌溉,避免大水串灌、漫灌。

三、强化措施落实

水稻细菌性病害暴发性强、防控难度大、危害损失重,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发动,确保病害不流行致灾。

1、强化组织领导。要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联防联控”的植物疫情防控机制,及时将水稻细条病发生态势向政府领导汇报并取得重视和支持,要层层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制。要建立健全疫情档案,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细条病发生防控情况。

2、强化宣传培训。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水稻细菌性病害防控技术的宣传培训,确保将防控关键技术送达到病害发生区域的每一个种植户。

3、强化统防统治。上年度细条病、白叶枯病发生区域要将这两个病害列为重大病虫防控对象,整合相关项目资金,以种子统一消毒处理为重点,开展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控。病害发生较重的县区要在重点发生区域建立“水稻细菌性病害综合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大面积防控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