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图片新闻
筑牢疫情防控水上屏障 维护白马湖渔业生产秩序
时间:2022-04-27  来源:局属单位  

白马湖位于淮安、扬州两市交界处,两市人员通过水上通道来往频繁,面临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近期气温逐渐回升,湖区违法捕捞(垂钓)等行为有抬头的趋势,存在较大的疫情防控漏洞和禁渔管理压力,为更好应对目前严峻的疫情与管理形势,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白马湖渔政大队统筹做好湖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禁渔管理工作,重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有效维护湖区渔业生产秩序。

一是积极配合我市境内的金湖、洪泽、淮安三县(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特别是近期盐城市发生渔船聚集流动感染事件后,大队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向沿湖村(居、场)、合作社转发相关信息与动态,着力营造全湖疫情防控氛围。

二是要求执法人员自身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佩戴口罩,全员积极就地参加核酸检测,办公区、生活区按时进行环境消杀,对外来人员按照防控管护要求进行测量体温、扫码等流程操作。

三是利用执法船艇在湖区水上通道设立流动哨卡,对过往船只、行人逐个排查行程码、健康码,4月份以来,该大队已劝返外市外通过水上通道意来淮船只3条,人员7人,通过建立水上防疫屏障,减缓了疫情通过水上传播的途径和风险。

四是保持湖区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4月以来,加大执法力度,对清明节前后湖区违法捕捞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大队累计出动快艇40艘(次)、出动执法车辆19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对湖区违章高发水域、湖湾河汊、交界共管水域以及芦苇荡、草丛等隐蔽水域发生的违法捕捞、垂钓行为进行精准打击,以“白+黑、5+2”模式不间断的开展高强度巡查,共查处违法垂钓案件3起,违法捕捞案件1起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李彬 李佳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