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三农新闻
我市多举措强化耕地质量保护
时间:2024-04-11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决策部署,坚持耕地治理和科学用肥两手抓。近日,盱眙县酸土治理和淮阴区科学施肥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100个“我帮农民建良田”优秀案例。

      一是推进酸化耕地治理。持续推进盱眙县酸化耕地治理,因地制宜,对稻虾综合种养田块、旱作区和水田分类施策,采取适宜的修复模式。截至2023年底,三年来共治理酸化田块面积80622.9亩,惠及种植户554户。

      二是科学用肥保护地力。持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大有机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应用,化肥减量增效成果不断巩固。今年1—3月份,全市春耕备耕期间施用肥料6.4万吨,施肥量同比减少0.5%,肥料利用率稳中有升。

      三是打造示范引领带动。加快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推进田间肥效试验、肥料利用率试验、有机肥料试验、三新技术试验等科研成果转化。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4个,示范面积4.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