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三农新闻
淮安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4-03-28  来源: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布置2024年工作任务,强调要坚持重点重抓,持续攻坚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工作导向,突出“四聚焦四突破”工作主线,推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有力,全年粮食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实现“三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63.59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比重在苏北位居第一,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提升至80.37%,在省高质量考核中,综合得分实现Ⅲ类地区第一名的历史性突破。产业链群加速建设,五大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950亿元,融合发展势头良好。重大项目持续攻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农业重大项目分别达130个、90个、73个,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改造提升4.3万座无害化户厕,实现涉农村(社区)三类以上公厕全覆盖,建设治理成效初显。空间治理全域推进,全市共回收土地109.44万亩,村均962.5亩,土地回收率近100%,1137个涉农村(社区)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累计增收3.19亿元,村均达28.25万元,农村改革活力迸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实现涉农村(社区)平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9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至25287元,同比增长8%,增幅居全省第二、苏北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至1.92:1,居全省前列,强村富民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据悉,我市将坚持统筹谋划、高效推进,以更加拼搏的精神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应对“三农”工作新形势。坚持攀高比强、跨越赶超,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着力在扩面积和增单产上下功夫,在指导服务和政策保障上下功夫,在科技和装备支撑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做好产销衔接,提升设施农业水平,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加强全产业链、载体平台和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智慧农业发展,加快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抓好项目招引建设,加大项目库、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力度,做好项目帮办服务,力争一季度开工率超50%、上半年超75%、三季度达100%。打造特色示范片,加快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强化全流程管理,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研究探索,推进试点实践,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注重谋划规划,坚持协同推进,强化环境整治,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进改革试点深入开展,持续创新金融支农服务,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巩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成果,激发村集体增收动能,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强村富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早抓细目标考核工作。

     当前,市内主要河湖均已进入禁渔期,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不折不扣贯彻禁渔制度,加强执法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切实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严禁一切非法捕捞。要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提炼地方、条线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既要在主流媒体持续发声,也要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畅通信息渠道,梳理隐患清单,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好信访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弄懂吃透政策,认真研究会办,积极协调解决,推动各类信访事项早化解、快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