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三农新闻
淮安市开发推广新技术,打赢麦田草害防控主动仗
时间:2024-03-22  来源:局属单位  

麦田草害是影响小麦丰产丰收的严重障碍,由于稻麦连作茬口衔接紧,多年来麦田草害防控上主要以春季化学除草为主,除草剂用量大、药害风险高、药效不稳定等问题突出,草害失控、除草剂药害减产的问题时常发生。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淮安市农业植保部门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开发了麦田“冬季杀封”化学除草新技术,颠覆了目前主体的化除技术(小麦冬季低温不能化除)。与常规春季化学除草技术相比,实现了化除关口前移、治早治小的目标,化除的用药适期拓宽了30天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除草效果提高10%以上、药害风险大大降低,除草效益显著提升。以此技术为基础,集成了“深耕控草+土壤封闭或冬季杀封化除”新技术,探索出了一条麦田杂草综合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了麦田杂草综合治理水平。

淮阴区小麦种植大户蒋永康说,他种植了4000多亩小麦,每年春季开展化学除草,易遇连阴雨天气,药打不下去,同时杂草生长快、草龄大,除草剂要加倍量使用,有时还会遇到“倒春寒”气候,药害风险非常大。今年1月份全面应用了麦田“冬季杀封”化学除草技术,除草效果好、小麦生长好,这项技术对种田大户非常适用。

今年以来,淮安市建立了省级“稻麦田杂草综合治理示范区”12个、市级示范区22个;层层举办麦田草害防控新技术培训会、观摩会11场次,受训农户720人次;发布麦田杂草防控技术意见14期次、印发“稻麦田杂草综合治理技术图”1万余份;组织植保技术人员170人次,深入种植大户,指导科学除草。通过以上措施,推动了今年全市麦田草害防控工作科学高效开展。今年全市春季化除面积较前两年减少110万亩(面积下降40%以上),平均每亩减少农药使用量55克、降低药本15元;因草害早控制和减轻药害,实现亩节本增效60元以上,全面打赢了今年夏粮防灾减灾第一仗、主动仗。

 

淮安市植保植检站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