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资讯中心 三农新闻
江苏淮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典型案例在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展播
时间:2023-05-30  来源:业务处室  

       一、基本情况

      江苏淮阴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猪苗生产、商品猪养殖、销售、饲料生产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猪养殖企业,由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淮阴区投资建设。采用“公司+现代家庭农场”模式进行肉猪生产,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服务、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服务模式。 

     二、典型经验总结

    (一)建设标准化猪舍与强化设施设备配套

猪舍按标准化集约化模式建设,采用全漏粪板结构,配怀舍配套2130个定位栏和若干个大栏,配套不锈钢长通体食槽和不锈钢干湿喂料器,配套加药系统,方便保健用药;配套自动环控系统,配套进口温湿度传感器控制器,根据外界环境温度变化自动控制风机开启,确保猪舍含氧量和舒适度;配套自动喂料系统,通过料塔、自动料线链接,实现饲料无接触自动饲喂;配套自动清粪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发酵罐系统,氧化塘、清水塘和消纳土地,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处理,达到还田利用标准;配套高压冲栏系统,提高冲栏效率和冲栏消毒效果;配套智能净水系统,有效过滤水中杂质,清洁水线,降低水硬度,减少细菌病毒残留,降低发病率;公猪站配套空气过滤系统,过滤等级达到MERV 15级,能有效减少病毒、细菌进入猪舍的可能性,降低疾病风险,提高公猪舒适度和精液质量,从而确保母猪繁育性能。

   (二)采用标准化和规范化生产流程

      猪场全面推广批次化生产模式,结合猪场栏舍结构特点,采用国际通行的18天或21天批次生产,通过人为干预,提高“全进全出”式管理能力,降低疾病风险和人力成本;实施同期发情处理技术,同步发情、同步配种、同步妊娠、同步分娩、同步断奶,提高工作效率;采用先进的测膘喂料技术,根据母猪膘厚,适时、适量调整母猪料量,控制能繁母猪合理膘情,提高母猪泌乳性能和仔猪成活率;实行仔猪断奶直排,分栋分单元排苗,减少混群导致的疾病风险。 

   (三)建立免疫及评估体系

      根据猪群制定各猪群的疫苗免疫程序和保健方案,严格按天龄、季节做好猪群的免疫,重点做好基础群蓝耳、猪瘟、口蹄疫、腹泻、伪狂犬等重大疾病的免疫计划,逐月跟踪免疫落实情况;成立疫苗免疫专业队,推行四人免疫小组,做好标记、免疫注射、免疫评估、免疫记录等工作,不漏免、不漏苗,倒流补打,确保疫苗剂量和免疫效果;定期组织开展疫苗免疫效果评估,蓝耳抗体阳性率达100%,猪瘟、口蹄疫抗体阳性率达95%以上。

   (四)严抓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严格管理饲料原料质量,严禁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添加剂、药物,饲料严格按配方生产,在确保营养的同时减少抗生素药物的添加;严格落实药物采购的审批制,严禁采购招标目录外的药物疫苗;严格落实药物的出入库管理,要求所有药物有入库登记、领用和使用纪录;制定全场保健方案,落实保健用药规范,按药物使用说明不超量使用;按疗程用药,避免反复、频繁更换药物,导致药物耐药性的产生;使用非抗生素类药物如中草药、益生菌类、维生素类等替代抗生物类药物的使用,逐步从抗生素时代过渡到减抗、无抗时代,保障餐桌安全。

   (五)强化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摸索,打造了场外生物安全条线,配套人员、物资、车辆洗消设施设备,增加人员、物资、车辆的洗消检测,建立猪场五进五出关键环节的操作流程规范,采用浸泡消毒、烘干消毒、人员洗澡减毒、提高自动化水平、减少人员接触等措施,提高安全防控水平。

    三、效果评价

      1、经济效益。通过猪场高效化、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专业小组、批次化生产的导入,提高了人均饲养量,从传统场的人均饲养60头提高到人均饲养120头,;通过生物安全体系的建设、专业小组操作,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和规范管理,稳步提高猪群健康度,疫病控制良好

     2、生态效益。源头节水,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同时减少环保处理量;通过环保处理系统和发酵处理工艺,将猪粪加工成半成品肥料,与种植大户合作科学还田,变废为宝,将养殖、种植有机结合,探索绿色循环健康发展之路。

    3、社会效益。切实履行安全第一的职责,高度重视源头质量,从饲料开始源头减抗,以中草药、酸制剂、益生菌等替代抗生素的使用,保障猪肉产品安全;建立标准管理体系,提高上市仔猪数,保障肉猪供应需求;以“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收。